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流动性暂得“解渴” 亚太股市解读不一

  随着全球流动性紧张的状况逐步趋于缓和,欧美股市近期企稳,亚太股市早市多数跟随继续反弹,但随后获利套现情绪弥散开来,令不少股市收盘走低。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拆借市场利率多数回落,显示信贷市场有“松绑”迹象,但从实体经济的形势来看,衰退或难以避免。


  亚太股市走势分化

  受外围带动,昨日亚太股市连续第三日反弹,MSCI亚太指数上涨2.1%。日经指数昨日再涨3.34%,三日累计涨幅已近10%,昨日收于9306.25点。澳大利亚股市表现突出,涨3.9%,因矿业类股进一步反弹,新西兰股市涨2.2%。但韩国综合指数跌1%,新加坡下跌0.6%,香港更是下跌1.84%。

  香港股市受中移动和中信泰富拖累,昨日高开低走,最多时曾一度失守15000点,尾盘跌幅略有收窄,全日险守于15000点之上。中信泰富因外汇交易巨亏155亿港元,全天暴跌55.1%,拖累恒指38.25点。而中移动因三季度业绩逊于预期,昨日大跌5%,拖累恒指下跌93.11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近几日的情况看,信心正在回归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在提高。但从昨日的交易情况看,也许目前的情况还只能看作是在次贷危机暂告一段落的前提下的一次反弹,后市仍可能在底部反复拉锯。

  流动性紧张暂时缓解

  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连续第三天下降,昨日降至3.35%,降至近一个月的低点。新加坡三个月美元贷款利率连续第六天下跌,降至3.92%,达到本月最低水平。伦敦银行间三个月美元同业拆借利率周一下跌36个基点,至4.06%,创九个月来最大跌幅。反映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现状的TED三个月指数也从最高点4.63%开始回落至2.98%。各大指标均显示,前期全球流动性紧张的格局暂时得到了缓和。不过,值得关注的是,EURIOR近期只是小幅调整,并未出现大跌,显示欧元区的流动性走向还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央行集体救市行动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例如把金融机构国有化、实施存款保险等措施,降低了银行之间的交易对手的风险,市场气氛逐步好转。渣打银行预计,3个月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年底将回落至3厘,最快明年首季将降至2厘,即雷曼破产前水平。不过,拆息回落也不一定就是好现象,银行之间可能因为贷款需求减少而减少拆借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经济衰退的隐忧正在扩大。

  危机向实体经济转移

  根据《日经新闻》周二早上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制造业商业信心指数下滑到两年来最低水准。由日经集团旗下调查公司Quick向400家制造业与非制造业公司所进行的调查发现,制造业者认为商业情况“不佳”的人数比例大大超过认为情况“令人满意”的比例,约有12个百分点之多,较先前调查提高了6个百分点。这已是该项调查连续第2个月出现负值,也是调查自2006年12月开始以来最低。在原物料公司里信心下滑9点到-19点,同时,加工处理产业的数值下滑到-8点。非制造业公司的信心滑落3点到-3点。整体企业信心指数(不含金融产业)为-3点。

  从韩国的情况来看,上周末,韩国已经推出1300亿美元亚洲最大救市计划。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韩国经济濒临破产。也许,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差,但经济衰退已是必然趋势。

  而香港的情况也不妙,企业清盘和破产的案例不断涌现,失业率开始恶化。花旗预计,香港失业率趋势上升才开始,预计年底更可能上升至4.2%。此外,各行各业的盈利增长开始显著放缓,而香港一向侧重金融业,但全球金融业在今年遭遇重创,香港更难靠其他行业带动经济复苏。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外围经济景气度较差,香港也难以靠其出口拉动经济。

  其实,如果实体经济的衰退程度并不深,那么对市场的冲击也许不会太大。但若实体经济持续走恶,就有可能形成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恶性循环的怪圈。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一切都还是未知数。(记者贺辉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