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跌跌不休 万能险“利率盛宴”面临终结

  去年以来,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普遍上升,备受客户青睐。日前中金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寿险公司是用2007年的股票投资收益来补贴万能险结算利率,近来股票市场大幅下跌造成其浮盈缩水,对万能险的补贴能力正在下降。
万能险的未来收益可能会出现波动。

  结算利率一路攀升

  去年以来,万能险结算利率不断攀升,成为保险市场上的一大亮点。尤其在投连险因股市震荡而遭遇净值倒退后,万能险的稳健收益更受市场偏爱。近几个月,沪上投连险销售量逐月滑坡,而万能险的销售稳步上升。新华人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1月份在沪的银保渠道收入4.2亿元,其中九成来自万能险销售。

  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在目前公开的逾50个万能险账户中,万能险账户的利率大多数分布在3.76%至5.11%之间。大部分万能险复利下的累计结算利率较去年年底均有所上涨,平均利率约为4.37%,而2007年1至11月均值仅为3.58%。

  今年1月,大部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保持平稳,但一些产品有较大涨幅。其中,友邦保险的万能险和太平洋人寿的“小康之家华彩人生”分别提高了0.55和0.51个百分点。友邦保险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从2007年12月的3.45%提高至目前的4.00%,而在2006年1月还只是3.2%。

  据悉,新华人寿的万能险销售红火,同样得益于产品收益水平的提高。该公司的“得意理财两全保险(万能型)”上月的结算利率为5.66%,较去年1月3.55%高出一大截。

  股票投资收益支撑高利率

  中金公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揭开了去年以来万能险利率上涨之谜。报告称,万能险结算利率上升的原因有两个:银行存款利率上升和各公司相互竞争。存款利率上升直接推动了结算利率的上升,在此基础上,各寿险公司间的相互竞争推动了结算利率的进一步上扬。目前,各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并略高于三年期存款利率。

  由于要提供保底收益,加上万能险保单对流动性的要求比较高,寿险公司必须将大部分万能险保费投资于债券,债券收益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万能险保单投资收益率的高低。中金公司称,今年以来,国债和企业债收益率明显下降,国债收益率显著低于万能险结算利率,企业债收益率也只和结算利率相当。

  这意味着,寿险公司的债券投资收益率和结算利率之间没有利润空间,是依靠2007年的股票投资收益来补贴万能险结算利率,以促进万能险的销售。这种补贴不是寿险公司的正常运作模式,难以长期持续。中金公司指出,以投资收益补贴万能险利率,意味着现在万能险保单的实际利润率是很差的,以后万能险的收益可能出现波动。

  前景展望

  对于万能险的前景,某保险公司市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股市不好,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减少,可能给万能险带来影响。具体影响到何种程度,还要看各家公司投资运作的能力。

  他认为,与投连险相比,万能险肯定不会出现“过山车”现象。由于保底收益的存在,以及债券投资的主体,将确保万能险收益的稳定性。此外,寿险公司设有平滑准备金,发挥着“调节器”的作用,用于平滑不同结算期的结算利率。《万能保险精算规定》明确:“当万能账户的实际投资收益率小于最低保证利率时,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减小平滑准备金弥补其差额。不能补足时,保险公司应当通过向万能账户注资补足差额。”这也是万能结算利率持续上升的一个原因。

  该负责人还认为,投资者要有正确的收益预期,不能对万能险利率的攀升寄予过高的希望。万能险属于稳健型品种,收益的体现要经过一段时间累积。他表示,“至少放5年,才会有真正的投资价值。”不可将其与挂钩股市的投连险相提并论。

  万能险小知识

  万能险的所缴保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账户。保障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调节;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万能险的优势

  设有保底利率,采取每月结息、月月滚利的结算方式。

  结算利率普遍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并略高于三年期存款利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