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资产证券化再启动 招行超40亿元下周发行

  信贷资产证券化再启动_招行超40亿元下周发行  

  在三年多的小规模试点之后,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再次启动。昨日,中国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由招商银行(600036.SH)发起的40.92亿元人民币招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将于下周二起发行,其中优先级约38.79亿元在银行间债市簿记建档发行,高级收益级约2.13亿元定向发行。

  由于资产证券化具有转嫁风险的功能,如果出现评级和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其在转移自身非系统性风险的同时可能造成宏观系统性风险的积累。因此,在对待信贷资产证券化问题上,国内监管机构态度一直非常谨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近日在一篇关于全球金融产业变革的文章上指出,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就在于过度运用金融创新的手段,过度包装质量不好的基础资产,将原本不值钱或者有风险的资产,通过分拆打包,分割出各种不同的产品,以远远高于实际价值的价格出售。

  而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上周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目前在国内政策还不是特别明朗,国开行和建行作为首批试点发行量也不是特别大,由于该类产品涉及到计量模型,违约率掉期等一系列复杂的情况,而且目前美国的次贷危险确实比较困难,国内银行态度也比较谨慎,招行正在研究,但未计划发行。

  不过,短短几天之后,招行即发行40.92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对此,《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向招行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求证时,这些人士均表示不清楚状况,无法评价。

  对于本期ABS资产池贷款池的信用情况,《第一财经日报》查阅其信用评级报告得知,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采用优先/次级权益的结构方式发行,其中优先A1级证券发行15亿元,占发行总量的36.65%;优先A2级证券发行19.29元,占47.15%;优先B级证券发行4.50亿元,占11%;高收益级证券发行2.13亿元,占5.2%。各档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到期日均为2013年12月24日。

  对于信用风险较高的房地产行业,该信用评级报告指出,“房地产行业具有明显的宏观调控风险,但是鉴于该行业入池借款人或担保人均为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行业宏观调控风险。”

  据披露,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余额2.8亿元,共涉及2户借款人,3笔贷款,贷款剩余期限从6至9个月不等,信用等级分别为A和AA。借款人分布在广东和重庆地区,其中广东地区的贷款余额占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余额的71.42%。

  据悉,中国在2005年开始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试点,国家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当年在银行间债市分别发行41.77亿元ABS和29.26亿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为中国最早的两只公开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此后一直处于小规模试点阶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