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泰林结业拖欠外判工逾百万工资 港府助追薪

  十月二十一日,香港工联会副理事长陈婉娴(右)及理事长黄国健(右二)等,陪同一批泰林电器的外判技工,早上与特区政府劳工处长谢凌洁贞会面,希望追讨欠薪及工程费。中新社发谭达明 摄
  十月二十一日,香港二十多名泰林电器的外判技工,早上与特区政府劳工处长谢凌洁贞会面,希望追讨欠薪及工程费,估计涉款一百五十万港元。中新社发谭达明 摄

  中新网10月22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泰林结业,拖欠外判安装工人逾百万元工资,工联会代表21日联同泰林30多名外判安装工人到劳工处开会,商议追讨欠薪问题,并实时填写破欠基金的申请表。

  会后工人代表透露,劳工处承诺协助他们追讨欠薪,并会厘清他们与泰林的雇主与雇员关系。
劳工处称,将向有关外判工人派发破欠基金申请表,待核实他们身份后再跟进处理。

  30多名泰林电器部安装工人,21日在工联会副会长陈婉娴及立法会议员黄国健陪同下,约见劳工处处长谢凌洁贞,要求承认这些外判安装工人的员工身份。

  在会后,工人代表姚先生引述处方承诺,让工人填写破欠基金的申请表,但未决定是否可以申请破欠基金。姚先生表示,2、3年来一直为泰林服务,每天跟着泰林订单工作,第三者保险也是由泰林指定保险公司购买,泰林支付一半保费,没想到自己不属泰林员工,竟然没有法例保障。

  工人首席代表祁志良说:“泰林要我们自组公司接洽工作,变成外判工,但实际操控权都在泰林手上,工人只会按订单办事,从没有所谓判工分工的事,又不会有"食价"这问题,工钱和材料费都由泰林决定,没想到现时出事后就毫无保障。”他表示,工人都非常担心没有“白武士”,“会追不回人工”。

  陈婉娴表示,自2000年强积金实施后,越来越多公司用外判形式聘用工人,逃避雇主责任,她要求特区政府修例堵塞漏洞。她说,以现时香港约有300万劳工为例,大胆估计当中有1/3是“假自雇人士”,因为他们都是没有议价能力和较低下层的一群,不能拒绝公司的安排。

  工人代表澄清说,希望传媒不要再以外判工或自雇人士来称呼他们,因为他们认为本身就是泰林员工。

  工联会法律顾问邝志坚表示,书面合约并不是最重要,在厘定有关员工的身份时,发现他们受泰林方面的控制很深,如有工时及薪金规定,外判公司也无店铺,外判员工是直接到泰林分店上班,所谓的“负责人”工作性质与泰林员工一样。而泰林共同负责有关外判员工的劳工保险,真正的外判不会出现如此情况,所以这些方面都成了证明雇佣关系的最佳证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林 | 姚先生 | 谭达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