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专访常清:国企应本份 莫搞金融投资

  “很多国企觉得做期货受监管多,做现货没有人管,而且认为现货和外汇风险小,其实这是大错而特错的。”中国期货业创始人、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10月22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是说。

  临近10月底,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陆续出炉之际,多家上市公司曝出海外投资失利的消息。10月21日,香港中信泰富公司因与澳大利亚铁矿石项目进行的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投资失利,目前亏损已达147亿港元;10月22日,深南电公告披露,其对赌高盛子公司的违规石油期权合约,将在2009年为公司带来巨亏;同日,中国中铁股票因业界疑其持有澳元资产亏损而跌停。

  最令业界担忧的是,随着全球金融海啸造成的全球商品市场剧烈波动,很多中国企业一两年前在境外进行的金融活动所暗藏的风险开始渐渐浮出水面,作为中国经济核心的国有大型企业中究竟埋藏着多少这样的“暗礁”,将直接关系到中国金融市场的安危。

  期市风云变幻 央企暗礁浮现

  10月10日,中国证监会在沪召集了25家获得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许可证的国有企业进行座谈,其核心就是要求这些国企从事期货行业只可做套期保值而不得投机。证监会话音未落,多家央企有关期货市场的潜在风险就已暴露。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昨天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在今年秋天的再度加剧不但超出了美国人的预料,也超出了整个金融界的预料,大宗商品市场的变化来得突然,这也是相关企业出现问题的一大原因”。

  胡俞越认为,最近期货市场问题层出不穷,不但中国企业奔赴海外受伤,国内的事件也很多——不管是广东“糖王”跳楼还是四川“油老板”自杀,均与今年风云变幻的期货市场相关。

  “ 期货市场是规避风险的,但是期货交易本身风险却很大”,胡俞越表示,国内的期货交易监管非常严格,但受国际市场变化的直接影响,仍旧出现了这么多问题。“ 中国企业走出去,学费总是要付的,出了问题就要承担责任,但不能简单说是企业‘操作失误’或‘误判市场’,毕竟全球发生这样的危机变化,只有神仙才能判断得准。”

  中资企业出海 缘何屡屡受伤

  从“中航油”到“国储铜”、“中储棉”等中资企业在国际期货商品市场的巨亏风波,到此次的中信泰富、深南电及中国中铁风波等事件,中资企业在走向境外市场时,每每在付出昂贵学费得到惨痛教训后,却没有获得应有的收益。

  常清表示,“中信泰富和中国中铁涉及的都是澳元投资,而外汇属于期货投资,深南电做的是石油现货交易,和中航油的情况类似”。他认为,从上述事件中可以看出三个问题:第一,现货交易市场的风险非常大。这是由于很多现货属于OTC场外交易,而期货是保证金交易,需要每天结算,收益损失当天就可明确,是一个透明度高监管强的行业。而现货交易很多是在行权时才暴露问题,风险是被累积的,往往是问题不爆发还好,一发作就非常严重。很多中国国企对现货交易的理解太浅,企业内部忽略了这部分市场风险,就会诱发大问题。

  第二,国企如果投资海外想要保值还需要做期货保值。为什么很多企业不喜欢做期货保值,这是因为其交易容易被监管,如果做现货交易就不会受国家监管。做期货保值如果出现亏损,企业领导人需要负责,但是做现货交易出了问题却不需要负责,变成了 “亏损是国家的,赚了钱高管分奖金”,这是很多大型企业的体制问题造成的。

  第三,大型国有企业的机制和人才储备适应国际市场金融交易还有一个过程。不管是做外汇、现货还是期货,目前中国公司和人才都无法和国际机构抗衡。国外公司做现货交易,会派专业人员全程关注,发现问题尽早处理,但是中国企业做这部分交易往往没有人跟进处理,比如中航油事件中,问题已经曝光很久了,还没有相关人士对此负责。

  常清认为,未来中国国企最需要做好本职工作,不要做金融投资。如果想要保证在海外市场投资受益,那么就应该做期货套期保值,而不是现货交易,“国企不要做金融投资,尤其此次次贷导致全球金融危机,国际期货市场变幻莫测,以目前中资机构的水平无法把握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俞越 | 常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