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信泰富涉嫌违反上市规则 港证监会调查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22日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获悉,证监会已对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的事务展开正式调查。

  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投资杠杆式外汇合约出现巨额亏损事件,不单止震惊市场,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香港证监会22日罕有的发表声明指,会对中信泰富的事务展开调查,但拒绝披露详情。另外,港交所也表示,会跟进事件,及公司是否有符合上市规则。

  证监会正式调查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投资外汇亏损155亿港元的事件。证监会发表声明,确认正就中信泰富的事件,开展正式调查,暂时无进一步评论。

  港交所也表示,目前已收到10宗有关中信泰富的投诉,它们会跟进。

  中信泰富上月初揭发事件,但至这个星期一,即事隔六个星期后才对外公布,引起市场质疑。对于中信泰富要出售资产来纾缓财务压力,有证券业人士认为帮助不大。

  据了解,有关方面正按上市规则内容,调查中信泰富在事件中有否违反上市规则。然而,于公司获知外汇合同可能出现问题当日(9月7日)至公司决定对外公布事情(10月20日)的6个星期内,中信泰富股价下跌44.47%,市场质疑期间是否有知情人士利用消息,进行内幕买卖。

  对此,中信泰富发表声明表示,欢迎港交所及证监会宣布对公司进行调查,公司会全面配合监管机构所作之调查。而公司董事范鸿龄为免任何或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由即日起暂时离任港交所董事,证监会收购及合并委员会主席、收购上诉委员会委员与提名委员会当然委员,至调查终止。另外,由于公司将录得重大亏损,中信泰富表示,董事会现正商讨出售持有的大昌行全部或部分权益,可能导致大昌行控股权改变。大昌行昨日逆市升48%,现时中信泰富持有大昌行56.67%股权,按大昌行昨日收市价计,若全数沽出,中信泰富最多可套现13.12亿元。

  荣智健简介:1942年,出生于上海,著名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独子。荣氏家族是在中国近代史上跨世纪的商业王朝,创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繁华的上海,在1949年中国解放之后,荣氏家族开始延伸到海外,但仍然和中国政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荣智健的父亲荣毅仁曾于1993年当选为中国国家副主席,历时5年。荣智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下放农村改造,之后在中国电力部工作了14年,于1978年移居香港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9年后加入中信泰富集团。中信泰富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香港的分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在荣智健父亲荣毅仁领导下的中国对外的一扇窗户。

  今年10月6日揭晓的“2008胡润强势榜”,荣智健连续六年位居榜首,与华为的任正非、万向的鲁冠球等一起成为2008年中国内地十大强势民营企业家。10月7日发布的2008胡润百富榜,荣智健以250亿元的财富与刘永行家族并列第五。在“胡润百富榜”十年的历史中,除了黄光裕之外,只有荣智健家族曾三次当首富。

  荣智健之女受纪律处分

  【本报讯】据中新社消息,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21日表示,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女儿荣明方会被纪律处分,包括被调离财务部、降级和减薪。

  中信泰富发表声明指出,财务董事张立宪及财务总监周志贤因事件而请辞。范鸿龄解释,张立宪的职能是公司的财务董事,周志贤的职能是集团财务总监,调查报告认为两人的责任最重。至于荣明方并非董事局成员,是公司财务部主管,职能上要向张立宪负责。调查认为她有责任,但并非第一责任。

  范鸿龄说,20日没有公布荣明方的处分,是因为考虑到公司员工士气。他认为除了董事局成员外,毋须公开较低级的人员名单。

  范鸿龄强调,他们没有刻意拖延公布时间,发现问题时已立即组成专责小组,并召开特别董事会研究,一直亦有咨询法律意见,希望得出解决方法才公布,以免误导市场。期间有部分外汇亦已平仓,以减低损失。

  范鸿龄表示,公司基本业务仍然健全,希望今后可一步步重振市场的信心。

  中信泰富杠杆式外汇期权交易流程图

  1

  中信泰富为减低投资西澳铁矿项目面对澳元升值的风险,签订3份Accumulator式的杠杆式外汇合约,对冲澳元、欧元及人民币升值影响,其中澳元合约占绝大部分。

  2

  由于合约只考虑对冲相关外币升值影响,无考虑相关外币的贬值可能,故只设有止赚金额,所签合约中最高利润只有5150万美元,但亏损则无底。如果澳元贬值至低过0.87美元,中信泰富在相关合约期满前,每月要按以0.87美元的兑换率双倍接澳

  3

  金融海啸迫使澳洲减息,引发澳元下跌,澳元兑美元较中信泰富购入澳元兑美元汇率平均价0.87贬值20%。集团9月7日察觉合约潜在风险后已终止部分合约,及订立若干买卖远期澳元的合作调控风险。当前已确认录得亏损8.077亿港元。

  4

  按现时仍持有之上述合约,中信泰富须接取的最高金额为94.4亿澳元。据市场汇率报价计算,余下合约至年底将亏损147亿港元。

  5

  中信泰富将按实际情况以3个办法处理这批Accumulator外汇合约:终止合约、重组合约或继续执行合约至期满。由于预计集团对人民币的需求为100亿元,故无意终止该人民币合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毅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