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王明夫:趁经济收缩推进企业并购扩张

  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负面冲击波及全球,多国股指出现连续性重挫。在近日举行的“世纪管理名人大讲堂”上,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夫认为,在企业估值偏低的周期底部,存在极好的低价收购机会。

  不是“过冬”而是转型和新生

  目前,美国次贷危机不断恶化,形成全球性金融危机,金融系统面临崩溃风险。

尽管美国等西方各国力推多项救市措施,却屡遭市场冷眼。对于后续经济趋势的预测,分析人士莫衷一是。

  王明夫认为,全球性金融危机还将继续传导,将一步步波及实体经济。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王明夫认为:“不要指望美国危机很快就会过去,要做好长期应对、长期煎熬的准备。”

  王明夫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调整期,反映到微观经济层面,一些企业经营吃紧、业绩下降,中短期看来,国内股市也很难乐观。

  有分析人士预测,如果美国次贷危机继续向欧洲、日本等国蔓延,中国出口将感到明显的“寒意”。这一点也使王明夫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后市的预测保持谨慎。他认为,由于外围环境的恶化,此前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力较大的“出口”在中短期内不容乐观,中国外向型经济格局应该转变,提振内需将是战略重心。

  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周期、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四个因素夹杂在一起将影响中国企业的发展。王明夫认为,对企业来说,单纯强调“过冬”可能会误导企业对环境的认识和战略选择。

  他表示,支撑了中国商业30年活跃与增长的环境特征正在消失,并且正在走向它们的反面。未来30年,人口红利会枯竭,行业增长会减速,经济周期甚至经济危机会出现,人民币可能长期升值,资源和环境消耗的成本将持续走高,企业公民意识加强,社会责任会越来越重,社会阶层分化的速度加快。

  因此,企业目前该做的,不是“过冬”,而是要学会“冬泳”,企业应主动适应环境变迁、推动战略转型,例如由要素驱动型向效率驱动型转变,从由价值链底端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升级,甚至要实现组织再造的脱胎换骨。

  低价收购 备战下一周期

  他表示,经济史表明,每一轮经济衰退或危机,总有一大批企业陷入困境或倒闭,大量的企业股权和投资性资产相应出现“无承接”的贬值;与此同时,总有一些商家在经济周期进入谷底的时候出手收购便宜的股权和资产,在下一轮景气周期到来的时候脱胎换骨、异军突起甚至一夜暴富。

  对于身处这一轮周期转换的中国企业来说,路在何方呢?在王明夫看来,企业正面临着“低价展开收购、在下一个周期里崛起壮大”的大好机会。

  王明夫表示,如果中国经济不出现系统崩溃,那么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了低位区,且会给足时间周期,对有资金实力的企业来说,当前是通过并购整合实现企业跨越式成长的历史性机遇。

  “需要肯定,企业传统的‘研产销’很重要,但公司若想壮大,需要建立资本运作的常态机制和能力体系。” 王明夫建议,本土企业家要从埋头于研产销中抬起头来看“天”,启动资本运作和并购整合战略,迎接下一轮周期的到来。

  对于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来说,由于国际资本市场上不少公司呈现“产品好、技术强、估值低”状态,中国企业可以伺机而动并购整合。评价公司是否值得投资,一看公司盈利能力,二看产业结构变迁趋势。

  王明夫坚持认为,“反周期操作”是企业扩张和投资的高超境界;经济收缩时期,是收购兼并的好时候。和君咨询课题组对1600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比对研究后的结论显示,约20家上市公司的目前价位区已经凸显了收购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明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