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来袭 “铁公机”感受寒意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行各业,成都物流业也遭受影响。记者近日对成都物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铁路、公路和航空物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铁路物流受影响相对较小,而公路货运和航空货运影响较大———航空物流下滑最为严重,与金融风暴之前相比,业务量几乎下滑了80%。

  物流·铁路

  铁老大抗击风暴相对稳定

  物流行业中,铁路运输向来有铁老大之称。这次风暴中,铁老大可能是最为稳健的。

  10月20日早上5时过,一辆辆集装箱货车像以前一样,把成都东站外面的马路堵得水泄不通。一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如今已经是旺季,可是最近的货运量受金融风暴影响有所减少。不过,高附加值的货物,像服装、皮鞋、医疗器材等的货运量仍然较大。

  对此,成都最大的铁路货运公司———中铁快运成都分公司负责人认为,虽然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是中国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铁路运输的东西主要是提供内需,因此相对来说影响不大。

  不过,这次风暴对铁路物流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该负责人表示,金融危机如果没有好转,势必会更深层次地影响铁路物流,而这些影响很有可能在半年后得到释放。

  物流·公路

  可能出现代收款逃单的现象

  “马上通知货运部主管,成都二环路堵车严重,司机尽量走内环线。”10月18日,蚂蚁物流集团公司老总李浪在上班路上看见二环路堵车严重,马上对全公司即将出行的货车来了一个命令式的路况播报。他说:“在金融风暴来袭的情况下,节能很重要。路上堵车严重,货车时而启动,时而刹车会造成高油耗。”

  李浪表示,公司在广州和深圳的分公司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尤为明显。现在是物流旺季,过去的这个时候,家电运输和搬家业务都是业务爆满,公司在这个时候会购买新货车和招聘员工以应对繁忙的旺季,今年却大不一样,除了部分货车闲置外,公司的秋季招聘也停止了,业务量总体下滑了15%左右。

  “一方面要应对金融危机下成本上升和业务下滑的困境,另一方面要留住人才,这确实是难题。”一向作风果断的李浪这次也感觉到了无奈。李浪表示,物流行业一直存在着代收款的结算方式,即货主委托物流公司送货给购货方后,代货主收回货款。由于物流公司和货主结算款项时,中间存在一个周期,因此部分物流公司会挪用代收款。

  他表示,过去曾经出现过部分不诚信的物流公司挪用代收款后,最终因无法偿还而选择起身走人的逃单事件。

  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一些小的物流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因此很有可能出现逃单情况,对物流行业的社会诚信造成不好的影响,同时给货主造成了损失。由于存在这种风险,物流协会将在近期向社会发布警示通知。

  物流·航空

  航空国际货运下滑80%

  10月17日,在成都一家航空货运公司上班的李先生,下午3时就提着包下班了。按照公司制度这是早退,在以前是要扣工资的。如今,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迟到、早退甚至旷工多了起来,公司制度显得苍白。由于货运业务不景气,公司宣布,业务员可以自由办公。

  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这家航空货运公司效益一直不错,也有很多稳定的客源。不过,从9月份开始,公司的国际业务缩减了至少50%。业务上不去,自然影响到李先生的个人收入。据李先生介绍,以前提成高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拿到上万元,而现在只有保底的2000元左右。

  与此同时,航空公司的货运下滑也很严重。“8月份,国内航空货运收入30万元,国际货运收入6万元;9月份,国内航空货运收入24万元,国际货运收入1万元”,摆在上航货运部张经理桌上的业务汇总报表说明了问题。张经理说,从9月份起,公司的国际货源下滑比较严重,以前每月国际货源平均量在5~6吨,而9月份仅有1.3吨,这个月到目前为止只有500公斤的国际货源。他说,初步统计,国际货源下滑了80%左右。

  据一位在航空公司从事财务工作的业内人士透露,在航空业中,一般将所有飞行成本计算在客运中消化,因此腹舱装货带来的收入基本上就是航空公司的纯收入。这次受金融风暴影响,航空货运业务出现下滑,势必影响到航空公司的整体收入。本报记者 王琮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