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盘点国际金融市场近年巨亏交易

  上周有几项巨额亏损交易轰动了全球。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期权累计损失155亿港元,消息公布当天股价跳水52%,两天市值暴跌210亿港元。中信泰富在澳大利亚有一个铁矿,公司购买设备器材时需要大量澳元和欧元。

为了减轻外汇波动的风险,于去年起开始从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巴黎银行等处购买大约90亿澳元的累计外汇期权合约(Accumulator)进行对冲。合约规定购买价为每1澳元兑换0.87美元,而中信泰富每月都要买入,当汇率低于0.78美元时,公司更要两倍买入,直到2010年。澳元兑换美元汇率在今年7月上升至0.98,之后开始大幅下挫,上周五在外汇市场的收盘价是0.6212美元。

  法国大型储蓄银行(Caisse d’Epargne,CdE)上周承认,该行本月初例行检查账簿时发现,一个6人交易小组在交易中使用的股票衍生产品数额超越金额规定上限和风险限制。该行立即采取清仓,由于市场巨幅震荡,加上股市大挫,导致账簿蒙受6亿欧元损失。事件令法国财长拉加德要求所有法国银行进行一次特别核数,并要求监管机关彻查事件。

  除了上述公司外,在近代金融史上还有多家公司因为其他利率衍生商品、结构衍生商品蒙受巨额亏损的经典案例。这些公司包括英国最老牌银行巴林银行(Barings,14亿美元),以及美国加州橘子县(Orange County,17亿美元)、Metalgelschaft(13亿美元)、联合爱尔兰银行(Allied Irish Bank,AIB,7.5亿美元)、吉布森贺卡公司(Gibson Greetings)、日本大和银行(Daiwa,10亿美元)、Showa Shell Sekiyu(16亿美元)、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LTCM)、瑞银(UBS,1亿美元)、瑞穗银行(Mizuho),宝洁(Proctor Gamble,1.6亿美元)、安然(Enron)、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巨亏事件(5.54亿美元)、不凋花对冲基金(Amaranth,60亿美元),以及今年初亏损70亿美元的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

  导致这些公司巨额亏损的交易工具是汇率期权衍生品、股权期权衍生品、期货期权衍生品、结构衍生品,以及其他并非花哨衍生品的各种金融创新产品。其中一些公司由于这些巨额亏损交易导致公司的崩溃,如巴林银行、安然、Amaranth、LTCM等。

  这些案例中有些是被交易员瞒天过海隐藏交易,如巴林银行的里森、大和银行的Toshihide Iguchi、联合爱尔兰银行的John Rusnak、兴业银行的Jérme Kerviel,他们是全球臭名昭著的“流氓交易员”。另一类则是公司的风险管理系统不够完善,没有立即预料到账上的交易即带来巨大灾难,使得这些亏损越陷越深,如LTCM、Amaranth、中信泰富等。这些交易的一个共同点是贪婪豪赌。

  这些案例中,安然公司、巴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的案例广为熟知也最臭名昭著。

  安然公司在2001年破产之前是全球最大的能源交易商,可是这些成功只是一场财会骗局。1997年至2001年,安然通过各种衍生品等金融创新工具,创立了近3000家特殊目的实体SPE。由于 SPE财务状况不必计入账簿,安然通过SPE进行不具有经济实质的对冲交易和出售回购等关联交易,夸大利润、隐瞒亏损,并进行表外融资,隐瞒负债、提高债务信用评级,最终东窗事发。

  巴林银行破产事件是金融衍生产品操作失败的经典案例。该事件主人翁尼克里森因此获得“流氓交易员”(Rogue Trader)的称号。里森当年就职于位于该行新加坡分部,这位期货交易员错误地判断了日本股市的走向,导致股指期货投资损失达到14亿美元,几乎是巴林银行的所有资产,巴林银行宣布破产,这个有着233年历史英国最老牌银行由荷兰国际银行保险集团(ING)以象征性的1美元收购。

  今年初导致法国兴业银行亏损70亿美元的作假案例,作案人原来是后台风险控制人员,受前台交易员巨额奖金的诱惑,成功挤进交易员行列。Kerviel熟悉风险控制系统,在风险控制系统中为自己的交易伪造大量的虚假对冲交易,被高层发现,东窗事发。

  法兴银行的案例与联合爱尔兰银行AIB在2001年非常类似,当年AIB被诈骗7.5亿美元。AIB在美国巴尔的摩有一个分支AllFirst银行,该分支的外汇交易员Rusnak在2001年伪造大量的外汇交易合同,制造虚假记录,在2002年被查处涉及金额为5亿英镑(7.5亿美元)。AIB总行规定,所有外汇交易必须同时以另一组对应的期权交易来对冲风险。Rusnak在2001年的承担风险的交易是真正的交易,而一些表面上看来用于对冲风险的货币期权交易则全部伪造。Rusnak作假的目的是为获取更大投资回报,不对自己的交易对冲,用虚假期权合约欺骗上层。这些裸露的未进行风险对冲的外汇交易面临极大的市场风险,汇市的颠簸随时可能带来巨大损失。 Rusnak能够成功作假的原因是其对后台风险控制系统了如指掌。调查人员对发现的结果感到震惊,当他们将注意力转移到Rusnak时,Rusnak失踪。

  目前香港特区证券监管机构正在审查中信泰富的巨额亏损交易,可是上述几项经典巨额亏损的一个共同点是银行风险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以及内部有家贼。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的金融创新令人眼花缭乱,中国金融事业正在起飞,与国际其他金融机构的交易与业务往来越来越频繁。若是不用这些新潮金融工具,将落后于国际市场;若使用这些复杂的衍生产品,风险控制系统的运作一定要快速跟上,稍有一点落后,便可能面对巨额亏损。我们必须加强银行风险管理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应付经营风险,建立安全稳妥的监管制度。

  (作者为华尔街从业人士)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