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分析:中国出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宣布了一项潜在规模巨大的财政刺激方案的一些初步举措,表明其正逐步加大力度,提振不断放缓的经济。

  在数周的争论之后,中国政府于上周开始详细出台了激进的政策措施。此前,政府在周一宣布了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至9%,创5年来低点,远低于许多人的预期。

  在近几个月房屋销售出现大幅下跌后,中国政府出台了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其中包括下调购房首付款、降低抵押贷款利率、减免印花税及售房土地增值税。

  政府官员表示,要加大低成本住房的建设力度,而媒体本周也就创建一个庞大的公共基金,为此类开发提供融资展开了讨论。随着这些措施的出台,政府已解除了一些近年来引入、旨在防止房地产泡沫的限制性规定。

  摩根大通(JPMorgan)经济学家龚方雄(Frank Gong)表示:“提振房地产市场不仅必要,而且是支撑中国内需增长最关键、最重要的政策举措。”

  本周,当局还宣布上调3000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包括纺织品、服装、家具以及一些电子器械。有关部门正在考虑上调钢铁出口商的出口退税率。

  除两次降息以外,预计本周出台的政策将是一项范围更大的财政方案的开端,该方案可能包括为楼市提供更多帮助,加大基础设施开支,以及市场期待已久的增值税改革——这能够减少公司的机器成本。在定于12月初召开的一个重要经济工作会议后,可能出台更多的政策。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中国明年将出台一些非常重要的措施,以增加内需。”

  尽管中国政府已开始提供开支计划的更多细节,但仍存在许多重要的问题。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扩大铁路、地铁、医疗和教育方面的支出很有道理,但有些人担心政府会过多地关注公路、港口、桥梁等投资本已巨大,但收益不会太高的项目。

  与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在提高短期支出方面的余地更大。不过,尽管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大增33%,远高出政府的预算水平,但近几个月来,税收增长已经大幅下滑——上月的税收收入仅增长3.1%。

  北京咨询公司莫尼塔(China Economic and Business Monitor)总裁马青 (Gene Ma)表示:“考虑到税收收入的情况,我猜想,财政刺激一揽子方案将一点点地出台,这里一点,那里一点,而不是一次性公布。”政府官员已经表示,如果需要的话,将会发行新债。

  对出口商的扶持在北京遭到了少数官员和经济学家的反对,他们警告称,采取短期措施会损害未来的竞争力。

  在公布新的出口退税政策之前,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减少出口部门中缺乏竞争力企业和污染企业。这是中国减少经济对外贸的过度依赖、转向拉动内需战略的一部分。

  此外,有些官员还辩称,出口部门的问题被夸大了。9月的贸易顺差还创下了新记录。FT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