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张建国:对建行业绩影响最大的是次贷拨备

  10月27日下午,建行(601939.SH,0939.HK)行长张建国与副行长范一飞、首席财务官庞秀生对第三季度业绩进行了说明,针对投资者关心的建行业绩放缓、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美国银行减持等热点问题进行解释。

  业绩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最大

  今年前三季度,建行经营收入达到了1995亿元,同比增长了25.11%,净利润同比增长47.58%,每股收益同比增长了44%,依然保持较快增长。

  “建行的业绩比较理想”,建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认为,“前三季度建行加权股东权益回报率为24.91%,从全球来看,这个指标超过20%的银行都不是太多。”除此之外,建行在同业中还是资产回报率、净利息收益率最高的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建行还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速最高的银行。

  但今年上半年,建行净利润增速71.31%,前三季度则降为47.58%,利润增速放缓的趋势明显。分季度来看,建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18.46亿元,二季度实现净利265.63亿元,三季度实现净利258.58亿元,利润逐季下降的趋势亦非常明显。

  “在所有影响因素中,全球市场的影响对建行来说最为显著。”张建国认为,建行在第三季度增加了次贷损失的拨备,对三季度的业绩影响最大。“在获利能力良好的时候要看得长远一些,多提些拨备,审慎经营。”

  三季度显示,建行对所持外币债券充足计提了减值准备。建行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2.44亿美元,已累计提取减值损失准备6.73亿美元;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相关债券1.91亿美元,已经全额提取减值损失准备;持有中间级别债券(Alt-A)账面价值2.93亿美元,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15.12亿美元,其中两家公司担保的住房抵押债券1.45亿美元,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13.67亿美元,“两房债券”目前本息偿还正常。

  张建国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已经提取的拨备也有回拨的可能,但建行是本着审慎的原则,今年三季度一次性处置这些问题,所以提取的拨备较多。

  另外,建行对外币债券进行了减持操作,主动压缩了外币债券投资规模,择机减持部分风险较大的机构债、公司债和抵押支持债券,有效地降低了信用风险敞口。截至9月底,建设银行所持外币债券账面价值较年初下降约186亿美元;持有外币债券总额占总资产的1.8%。

  “如果不减持186亿美元的外币债券,建行将会增加6亿美元左右的亏损。”范一飞说。

  除了国际金融市场,国内雪灾、地震、宏观调控等因素也对建行业绩产生了影响。比如,今年上半年,建行严格按照央行核定的信贷规模放款,执行宏观调控政策,也会对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在张建国看来,建行三季度业绩放缓,正是反映了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今年夏秋之交,中国经济有了新的变化,尽管不敢说是转折点,但确实有了变化。”

  美银减持悬念

  10月27日,正是美国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股份的解禁日,美国银行是否会减持建行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市场不必担忧美国银行减持,”张建国认为,“目前,建行还没有收到美国银行的减持通知。另外,即使美国银行减持,建行也会尊重美国银行的选择,美国银行减持会采取适当方式,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影响,而且目前已经有机构表示了持有建行股份的兴趣。”

  曾负责建行引资谈判的范一飞分析说,目前建行股价已经低于美国银行的行权价,现在并不是美国银行减持的好时机。按照美国银行与汇金的协议,如果美国银行行权认购建行股份,价格将以两种方式的较高者:IPO价格的1.07倍或者是建行净资产的1.2倍,这样算下来美国银行的行权价将是2.8港元左右,而10月27日建行H股收于2.62港元,也就是说,市场价已经低于美国银行的行权价,美银如果减持,将无法通过行权的方式进行套利。

  尽管美国金融机构遭遇了危机,而且美国银行又收购了美林证券,但美国银行并不需要通过减持而获得现金。范一飞认为,美国银行收购美林证券采取的是换股的方式,所以并不需要现金,况且,像建行这么优质的资产在全球都是很难找的,因此美国银行未必会减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国 | 庞秀生 | 范一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