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呼应全球步调 中国央行再降息

  在美联储新一轮利率调整方案揭晓前数小时,中国央行先行宣布降息,这是一个月以来再次降息。

  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央行采取了扩大3-5年期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差、而一年期及以上期限的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下调的不对称降息策略。“这有利于推动消费,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好处比较多。”一位银行监管专家称。

  缓解利率倒挂

  依据29日晚间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存款方面,活期存款维持0.72%,三个月、半年、1年、2年的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7个百分点,而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36和0.45个百分点。

  此次央行不对称降息前,由于房贷新政的出台,商业银行实际上面临一个存贷款利率倒挂问题。

  此番降息之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47%,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按标准利率下浮30%计算)为5.229%;而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5.58%,存贷款利率倒挂35.1个基点。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如果运用5年期存款来发放5年期以上的贷款,每一万元会损失35.1元的利差。

  “利率倒挂本身是不合理的,存在套利空间。投资者可以借5年期以上的贷款,存在银行吃利息,没有任何风险。” 一位长期供职于央行的监管专家直言。

  而经过本次不对称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7.20%,个人房贷优惠利率为5.04%;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13%。存贷款利率倒挂9个基点,较之前收窄26.1个基点。

  不过,前述监管专家表示,此次调整之后,如果加上管理费用、税收因素,(贷款利率)可能还不能完全覆盖综合成本。

  全球同步行动?

  本次降息也被视为全球央行新一轮同步降息的率先之举。

  10月28日晚间,美联储将公布新一轮利率调整方案,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周三将把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甚至有交易员大胆预测降息幅度可能达到0.75个百分点。也有市场传闻称,日本央行会在周四降息0.25%至0.25%。

  而稍早公布的经济指标令人担忧。美国大型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其消费者信心指数由9月份的61.4降至38.0。由于消费者信心不断下降,市场对美联储将下调本已处于低位的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有所增强。

  “可能是预计到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采取了同步行动。”10月28日晚间,前述监管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这位监管专家看来,原因有二。第一,国内存在降息需求,调控策略应该是“小步走、不停步”,不能长久不调,也不能一调就产生过大震动。“而目前利率已经进入下降通道。”上述监管专家称,何时调整到位现在难以预测,因为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二,“中国已经参与到全球经济一体化,想置之度外是不可能的。”该监管专家认为,如果这次各国央行几乎再次同步降息以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也有同步呼应的需要”。

  所以,“明天一大早投资者最有可能看到的情形是,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降息,等于是同时在调”。励雅敏如是说。

  整体利好银行

  对此,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告诉本报记者,“此次不对称降息,没有下调准备金率,短期是中性影响,长期是正面影响,整体偏利好”。

  根据伍永刚测算的结果,此次降息之后,平均存款利率下降15.77个基点,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9.62个基点,综合下来,存贷款利差缩小3.85个基点。而此前一次降息,利差缩小6.48个基点。可见此次降息的负面影响更小。

  伍永刚表示,从资产负债匹配角度来看,虽然贷款利息收入减少,但由于存放央行款项的收益率没有变化,而存款成本下降,所以,收益提高,弥补了贷款收益的损失。此外,降息对债券利息收入的影响是中性,略偏正面,因为资金来源成本下降。

  而且从长期来看,有助于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有助于增加企业的投资和贷款需求,有助于银行降低不良贷款,间接对银行是利好。

  申银万国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励雅敏持相同观点。她表示,此次3-5年期存款利率下调较多,有利于改善银行的存款期限结构;因为存款人对5年期存款的兴趣下降,使得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减轻,从而总体上使银行利差略有扩大。

  但由于银行业自身对放贷的谨慎态度,此次不对称降息的利好或将被削弱。

  “近期为应对经济下行,银行更喜欢流动资金贷款,因为期限短,大家都对未来看不清楚。”励雅敏表示,正是银行自身出于对贷款风险的控制,虽然中长期贷款收益更高,但其占比反而可能会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