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MF新短期贷款方案援助新兴经济体

  在向冰岛、乌克兰、匈牙利伸出援助之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新的目标放到了新兴经济体。

  29日,IMF推出一项针对新兴经济体的新的短期贷款方案,向那些陷入金融危机但同时拥有良好经济记录的国家提供约100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帮助它们应对资本市场短期流动性问题。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对策”

  按照IMF正常贷款方式规定,IMF一般只向那些经济处于严重动荡的国家提供援助而且附加苛刻的条件,比如按照IMF的要求调整国内政策。最高贷款额度一般也只是其向IMF缴款份额的3倍。

  但是,此次,IMF一改往常贷款政策。10月29日,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回应这项政策时说道,“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对策。”

  首先,此项紧急贷款方案只适用于那些拥有良好记录的国家(政策稳定、债务可控)。有资格获得这项贷款的国家最高贷款金额为其向IMF缴款份额的5倍。还款期是一年,利率约4%。

  不过,卡恩拒绝透露这项新计划的候选国家,声称一旦有国家申请这些资金,资金将私下落实。

  其次,此次短期贷款项目并没有苛刻的附加条件。符合条件并选择申请贷款的国家将不会受到苛刻条件的约束。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室主任姚淑梅分析IMF采取特殊政策背后的动因时,认为“首先是形势所迫。全球经济危机形势在加剧恶化,IMF当务之急就是尽快采取措施来恢复市场的信心;其次,此次金融危机跟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此前的拉美金融危机不一样。这次危机首先在发达国家爆发,然后波及全球;而亚洲金融危机时发达国家并没有受损太多,所以此次IMF不会像以往那样专门针对发展中国家提出各种各样苛刻条件可以理解。再次,IMF此次选择经济基本面不错的新兴市场国家,也是出于财力有限的考虑。”

  拯救新兴市场

  此前,IMF也已经与深处金融危机泥淖的冰岛、匈牙利和乌克兰达成了金融援助协议;根据IMF救助计划,冰岛、乌克兰将分别获得IMF提供的21亿、165亿美元,而匈牙利也有望获得100亿美元援助。

  还有更多的国家在排队等着IMF的援助之手,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等国也纷纷告急。

  即使饱受国内危机困扰的美联储也向新兴经济体伸出援助之手。10月29日,美联储宣布与巴西、墨西哥、韩国和新加坡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将向上述各国各提供高达30亿美元的援助以保障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

  而此前新兴国家也一直呼吁IMF能够采取一项金融措施,以使他们能够尽快无条件获得贷款;但IMF一直忙于设计相应的方案而迟迟没有出台。

  代表巴西和其他几个拉丁美洲国家利益IMF董事会成员Paulo Nogueira Batista认为,巴西之所以强烈呼吁这项措施,并不是因为巴西需要它,而是因为这项政策本身对IMF成员和相关组织来说极其重要。“这项措施并不能很快取得效果,但它的通过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一步。”

  不过,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前IMF官员Eswar Prasad也表达了它对IMF救助资金来源是否充分的担忧。“救助计划能使各国更加愿意求助于IMF,但是一旦这些国家开始依赖这项流动性计划,IMF将很快耗尽它的资本金。”

  IMF目前手中掌握的现金加黄金储备仅仅2000亿美元,再加上可随时变现的500亿美元,加起来共2500亿美元,与欧美各国庞大的救市计划相比,IMF要想解决全球流动性困境可谓杯水车薪。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科院发明"蛋白精"?
·惊讶!质检总局称暂不启动三聚氰胺鸡蛋调查
·中国首富,你敢说你的饲料不含三聚氰胺么?
·日本验出中国广东制南瓜馒头含三聚氰胺
·领导,麻烦您再当街吃一回鸡蛋吧!
·韩伟集团喊冤:我们也是受害者
·网友亲历:海南爆发霍乱 可能是水污染!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