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先行指数前三季度持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前三季度宏观经济预警指数表明,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仍处于稳定状态;但反映经济未来走势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数却呈现连续3个季度持续下降态势,业内分析认为,这预示着未来经济减速的风险将加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1-9月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3.2,表明当前经济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绿灯区”。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连续4个月亮起偏热的“黄灯”,宏观经济预警指数处于120左右的高位。中央为此明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

  今年5月份以来,这一指数开始走低,我国宏观经济出现降温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转折性变化,不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而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

  虽然目前宏观经济处于稳定状态,但旨在反映经济未来走势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数却从年初以来持续下降,该指数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统计结果分别为:103、102.3和101.6。此外,最近5个月,先行指数的降幅也在逐步扩大。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分析说,上半年先行指数连续回落,说明宏观经济正远离过热的风险。不过,最新发布的前三季度先行指数仍然处于下降状态,则引发了业界关于未来中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的担忧。此前,多家机构纷纷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保增长将压倒防通胀成调控关键词。

  “面对现在国内外动荡的经济形势,如果政策调整适度,经济增长就不会发生深度下调。”张立群说。前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降息,这也是两个月内央行第三次调低贷款利率。张立群认为这一举措是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及时做出的反应。他表示,如果降低高新技术企业和微利小企业的所得税率,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贴息和担保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或者出台政策改善股市投资环境都将对明年宏观经济整体走势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