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QFII游资撬动大盘 私募称平安大底已现

  小非延绵不绝的抛售让投资者觉得中国平安无可救药,在股价打了1.5折后,风险得到了大幅释放

  理财周报记者 郑其杰/文

  历史证明,很多质地优良的个股总能在熊市下半场提前于大盘见底,而当熊市结束之时,这些股票的价格大部分都创出历史新高。

  中国平安(601318.SH)在经历了连绵不断的下跌后,10月28日显著放量,并于午盘创出19.90元的历史新低,这个数字可能作为一个重要低点被长久的刻在K线图上。

  小非砸出大坑

  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营业部依然是中国平安坚定的卖空主力,Topview数据显示,自9月初中国平安破位下跌以来,该营业部共计买入2190万元,卖出37.38亿元,合计净卖出37.1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38%,是不折不扣的空军司令。

  资料显示,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营业部在中国平安办公大厦的一楼,是中国平安“小非”的聚集地。

  从9月1日到10月29日,短短38个交易日,该营业部一共有27天选择了净卖出,其中19天的净卖出额超过了1亿元。

  从年初的1600亿元的融资风波,到中国平安的外资股权争议,再到投资富通银行的巨额亏损,作为上市公司的中国平安,2008年可以说是焦头烂额的一年。

  Topview数据显示,从2008年3月3日中国平安312158.66万股的限售股解禁开始,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营业部合计共买入2.10亿元,卖出135.73亿元,净卖出133.63亿元。

  “小非”看似延绵不绝的疯狂抛售一度让投资者觉得中国平安无可救药,但在中国平安股价打了1.5折后,风险已经得到了大幅的释放。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平安的小非为数众多,他们在不断的抛售过程中,由于“小非”的特殊身份,给市场造成的杀伤力要远远大于他们扔出的“筹码”造成的杀伤力。

  该业内人士称,经过将近一年的大幅度抛售,中国平安小非的抛压已经逐步减轻,对市场的杀伤力也将大大降低,而中国平安股价由于跌幅巨大,目前已经算是便宜,他所在的基金公司已经将中国平安作为增持的重要品种。

  QFII神话破灭,却依然撬动大盘

  在“4·24”印花税行情中成功抄底的QFII一度成为市场资金的风向标,不过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自身难保的QFII也逐渐褪去了身上的光环。进入10月,著名的QFII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频繁出击中国平安,不过却是屡抄屡套。从10月6日到10月22日,该营业部净买入中国平安5.84亿元,10月23日,该营业部割出2.30亿元,并在10月24日与27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分别买入4.90亿元与4.23亿元,10月28日,该QFII再次选择了割肉,净卖出11.57亿元,几乎占到了当日成交额的一半。中国平安也在当日见了近期低点,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可谓割了一个“地板价”。

   职业投资者是冷血的。在经历了此前的失败后,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在10月30日重振旗鼓,而这一次,QFII和游资联手撬动了大盘。

  10月30日下午一开盘,中国平安被三笔巨额买单瞬间拉上了5%,直封涨停。盘后数据显示,买盘前4名分别被两大QFII和两大游资占据,其中买一正是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该席位同时还占据着卖盘的第一位。而买盘的二、三名分别是著名的敢死队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和中信证券深圳新闻路营业部,二者的买入额均在一亿元以上。一向行事低调的瑞银证券总部则排在了买盘的第4位,净买入5886.46万元。

  另一支著名游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则排在卖盘的第三位,卖出8215.96万元,筹码主要为10月23日至27日搜集,盈利有限。

  毫不夸张说,QFII和游资在10月30日对大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除去对指数的贡献,中国平安在盘中成为了多头的重要堡垒,给予了市场重要的做多信心。

  一位与记者相熟的私募人士说,在基金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大型游资已经取得了市场短线操作的话语权,尤其是对大盘股,游资总是很敏锐认识到哪些大盘最能够激发市场的人气,中国石化和银行板块都曾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市场最重要的风向标,而如今的中国平安则接过了他们的角色。

  平安大底已现?

  熊市下半场是垃圾股的地狱,同时也是绩优股价值回归的开始。上轮熊市中,贵州茅台(600519.SH)于2003年9月见底,海油工程(600583.SH)2003年1月见底,招商银行(600036.SH)2003年1月见底。

  伴随着不断的利空,中国平安一路向南,在“9?19”行情中换挡成功后,中国平安不可思议的逼近20元,而成交量也不断放大,技术上的“底部放量”似乎正在上演。

  上述私募人士毫不讳言,中国平安大底已现。他认为大底的出现通常伴随着两种情况,一种是被无限放大的利空,一种是巨量资金的砸盘,而这两种情况都在近期的平安身上出现。该私募人士认为,中国平安三季度的损失不过是投资损失,这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并不奇怪,平安良好的治理结构、优质的保险资产尤其是以个代为主的业务结构将在未来保证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另外,10月28日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在中国平安上单日卖出11.57亿元,“大块割肉”正是后一种情况的体现。

  而中国平安刚刚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有大量的资金割肉离场,季报显示,基金的持股数由半年报的44271.49万股下降至34311.37万股,持流通A股比由11.27%降至8.74%。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则显得更为谨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平安虽然目前有构筑底部的可能,但是“V”形反弹甚至反转的可能性都不高;相反,由于大盘的上攻动能依然不足,中国平安还要提防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并不排除后市继续创出新低的可能。

  黄学军还表示,持续的降息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降息周期,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的预期和实际投资收益率都会受到一定的压制,平安由于高利率保单比例比较高,其综合负债成本较高,这将导致其寿险业绩对于收益率下降更为敏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