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改革开放30年:人口素质全面提高 就业人员成倍增加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刘铮、周英峰)国家统计局3日发布了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六。报告用一系列数据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人口数量平稳增长,人口素质全面提高。
与此同时,市场导向就业机制逐步建立,就业人数成倍增加。

  全国少生4亿多人 人口增长步伐得到有效控制

  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落实,我国人口生育水平不断下降,全国少生4亿多人。我国“13亿人口日”和世界“60亿人口日”的到来都推迟了4年,减轻了人口增长过快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78年的12.0‰下降到2007年的5.2‰;年末总人口由1978年的96259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132129万人,年均增速比改革开放前下降了0.9个百分点,人口进入平稳增长时期。

  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由1980年的22.2%降到2007年的20.1%,人口年增长占世界人口年增长的比例也从18.4%降到10.3%。

  报告说,人口增量的下降极大缓解了就业压力。我国是世界上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国家,劳动力供大于求是经济社会发展长期面临的矛盾。如果没有有效控制人口的快速增长,我国至少还需要多解决4亿人的就业问题,这不仅会使就业供求矛盾更加尖锐,甚至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平均受教育提高到8.2年 劳动力素质整体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在人口预期寿命从67.8岁提高到73.0岁的同时,人均受教育年限大幅增加,劳动力素质整体提升。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日益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大量增加,人口整体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1982年,我国6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5.2年,相当于小学六年级水平,2007年提高到8.2年,已经达到初中三年级水平。受教育程度的性别差距明显缩小。

  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重大幅上升。2007年底,我国具有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占6.2%,比1982年增加了5.6个百分点。

  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大量涌现。2007年,城镇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达到3314万人,比1999年增加253万人;专业技术人员占在岗职工的29.0%,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就业人数增加3.68亿 积极就业政策卓有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9.8%,与此同时,打破了“统包统配”的僵化模式,建立了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实施了积极就业政策。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总量成倍增加。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2007年,我国就业人数为76990万人,比1978年增加了36838万人,增加的就业人数是改革开放前的1.85倍;城镇就业人数为29350万人,比1978年增加了19836万人,城镇增加的就业人数是改革开放前的2.76倍。

  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统筹城乡就业取得积极成效。1990年农村外出劳动力突破5000万人,2005年突破1亿人,2006年达到1.3亿人。统筹城乡就业、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被列入“十一五”规划纲要。

  就业方式趋于多样化,就业结构得到优化和提升。城镇非公有制单位就业人员比例从1978年的0.2%增加到2007年的75.7%,非公有制单位成为就业增加的主体;第一产业就业人数不断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成为就业人数增长最快的产业。

  劳动就业法制建设逐步成熟。特别是1994年以来,就业立法明显加快,先后出台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条例和规章,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