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皮海洲:允许地方政府发债我有四点担心

  据报道,一份由财政部牵头起草的有关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方案,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已于近日提交国务院等待批复。这意味着,学界多年关注的开放并加强地方政府发债管理的改革大思路,正在被官方所采纳。

  在当前扩大内需的情况下,允许地方政府发债,这对于地方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不过,由于地方政府的身份特殊,而债券又涉及到政府部门与老百姓的利益关系,对于地方政府发债,我心中还是充满了担心。

  首先,地方债发给谁?如何发?国库券是国债,有着“金边债券”的美誉。回想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国库券的发行也是非常困难的。当时国库债的发行不得不采取摊派的方式,从职工的工资里扣除。当时,除了国人的投资意识比较薄弱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库券不能流通,最后许多市民只好拿国库券出来换手套或日常生活用品。

  地方债的发行较之于当时的国库券来说,恐怕更加困难。虽然如今国人的投资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种投资意识的提高对地方债的发行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由于地方债券肯定是不能流通的,只能长期持有,这会限制了人们投资的欲望。而且地方债的信誉远不能与国债相比,投资者不能不对地方债的安全性担心。如此一来,地方债的发行会不会重走搞摊派的老路呢?若果真如此,那必将弄得百姓怨声载道,有损地方政府部门的形象。

  其次,地方政府发债后会不会大干快上的 “上项目”,搞重复建设,搞形象工程?虽然说在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的初期,发债的地方政府会控制在省级层面,但省级政府有了钱,市级政府能不天天跑省府?特别是在省级政府发债需要各市、县认购的情况下,市、县级政府部门难保不狮子大开口。

  其三,地方政府发债会否留下烂摊子?前一任长官为了自身的政绩因此而大力发债,结果留下一堆的债务给下一任长官,以致后一任的长官沦为“还债省长”、“还债市长”,影响了正常决策,此举对于地方经济的平稳发展将会带来负面影响。又如,用发债所上的项目,如果不能正常完工,或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让地方政府为此背上一个包袱,甚至把这个包袱留给下一任领导来背。

  其四,地方政府发债会否砸了政府部门的信用?发债是要偿还的,可作为地方政府部门来说,花钱容易还钱难,一旦还款期到来,还款将成为地方政府的一大压力。如果地方政府无力偿还债务,地方政府部门的信用恐怕就要砸了。如果由国家财政来偿还,这不仅失去了地方政府发债的意义,而且还将给国家财政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