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郑州首份房贷新政细则出台 7成市民仍选观望

  昨天是郑州房产新政后实施交易的第一个工作日,郑州市房管局来了不少“憋着”省钱的交易者,仅昨日的二手房交易量就是10月31日的2倍多。

  而央行规定的房贷新政实施日已过去整整一周,本地终于有银行明确表示,细则已出台并实施。

  房管局

  楼市新政第一个工作日

  二手房交易比上月底翻番

  昨日上午10时许,郑州市房管局郑东新区交易大厅等候区坐满了人,大家在排队办理房产手续。柜台前也围满了办理者,咨询台前咨询的人也几乎没断过。同样,昨日郑州市百花路上的房地产交易大厅也是排起了长队。一个窗口前,一位老人专门让家人用车推着前来办理房屋交易。

  郑州市民吴先生说:“这几天一直都在憋着,今天来办理,能省钱最好。”

  交易大厅一位女工作人员说,感觉真是不一样,人突然多了很多。10月下旬的时候,工作人员还感觉有点“闲”。而据知情人士介绍,10月20日以后,郑州市房管局郑东新区交易大厅的很多窗口都很清闲。

  来自郑州市房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昨日二手房共交易101套,比10月31日的47套二手房交易量多了1倍多。昨日首套住房证明开出58份。咨询的人数也比以前增加了2倍多。因为新政刚刚开始实施,据预测,未来几天办理者还会增多。

  提醒

  带上身份证

  可免费开首套住房证明

  根据规定,首套住房的证明由房管局开具,时间上的界定以购房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是,为了方便市民,原本应该收费的“首套住房证明”也不再收费。到房管局郑东新区交易大厅开证明的市民,可到大厅2楼76号窗口;到百花路老房管局交易大厅开证明的市民可到11楼。开证明者只要带上身份证即可。

  昨日,在百花路的郑州市房管局交易大厅内,关于契税下调的办理通知已贴在契税征收的窗口前,除了契税下调外,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的政策也正式实行。

  新政细则·首发

  破冰:本地首个新政细则开始执行

  “目前首套房贷款按最优惠政策执行。”昨日,招行郑州分行个贷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的房贷新政实施细则已下达至分行,从11月1日起执行。据了解,这是本地首个明确出台且实施的房贷细则。

  细节: 首套住房低于90平方米享“七折” 老房贷优不优惠没有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招行的细则规定,对于首次购买自住房且购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购房人,将享受到“利率七折、首付20%”的优惠政策。

  不过,招行细则只对新房贷的优惠做出了规定。“改善型住房”的首付、利率如何定,以及老房贷能否从明年1月1日起享受优惠等,招行暂未明确规定。“其他差异化的政策,总行将制定后下发。”招行郑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算账:七折优惠相当于降息四次

  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7.2%的基准利率,优惠30%后,利率为5.04%。比起新政前最低八五折的优惠利率6.12%,还要低1.08个百分点。按照央行惯用的0.27%的调息幅度,七折优惠利率相当于给购房人降息4次。

  细则难产·背后

  “怕吃亏”,银行多在观望不愿当“出头鸟”

  “房产新政”出台以来,虽然网上不断抛出各银行的细则内容,但是迄今为止,除招行外,仍然没有一家银行下发正式的执行通知。

  从最先挂出细则的农行内部人士那里了解到,虽然农行将之前撤下的有关细则文件再次挂在了网上,但是,这个文件仍只是总行的指导性文件,本地分行仍未收到有关正式通知。

  据了解,七折利率带来的“存贷倒挂”,只是银行细则“难产”的原因之一。除了“贷得多可能赔得多”外,银行间的竞争也是重要原因。

  一国有大行的内部人士透露,该行之所以迟迟没有公布细则,与行业竞争也有很大关系。若先公布细则,其他银行则可以在此基础上制定更吸引客户的政策,前者很“吃亏”。

  开发商·困境

  一些开发商可能挺不过春节 12月可能出更多救市政策

  尽管郑州的救市新政已从11月1日生效,郑州楼盘的低迷状态却仍在继续。

  事实上,一些备感资金压力的开发商已开始裁员,在郑汴路上有一个楼盘的某房地产公司一位经理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最近他们裁掉了部分办公室和项目部工作人员,而看形势,这“不是我们最后一次裁员”。其实,这位经理更大的担心是,因为“大部分郑州人都坚信房价还将下跌,因而选择持币待购”,如果长期下去,再有最多3个月时间,郑州市不少房地产公司就会倒闭。这位经理预测,一旦建安方面出问题,比如建筑方、施工队不能如期给工人发放工资,以极端方式讨工钱的事件就会多起来,而楼市低迷日复一日地被印证,则会加剧楼市的低迷,“一些房地产企业的倒闭已经无可阻挡”。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也持上述观点,他认为,一些开发商极有可能挺不过2009年春节。这位秘书长还预言:“到12月份会出来11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那时候将会发现,中国的经济将很难承受房地产低迷带来的压力,国家和各地有可能会继续加大政策的力度。”

  ■ 相关新闻

  央行:

  不必出台房贷细则

  商行自主决定利率

  央行规定的公布日期已经过去一周,上海各大银行对于房贷细则仍然讳莫如深。对此,一位中资银行的相关人士坦言,由于上海是各家银行房贷业务的重地,因此各家银行都不愿意率先露出底牌。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在10月30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说:“商业银行不必出台房贷新政的执行细则,商业银行应该根据每个客户的情况,自主决定对客户的优惠利率。” (据《东方早报》)

  上海:

  放宽“普通住宅”标准

  新政首日成交低迷

  上海11月1日起放宽“普通住宅”的标准,调整后享受优惠政策的购房者将大大增加;不过从新政刚实施两天的市场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明显。新政实施首日仅260套住宅成交。(据《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

  新政八天未见细则

  多数买房人持币观望

  11月3日是央行房贷政策实施后的第8天,虽然不断有银行公布有关房贷细则的内容,但是至今为止,包括农行在内,仍然没有一家银行下发正式的执行通知,各家银行的实施细则仍然处于拟定当中,而购房贷款者也在焦急等待之中。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