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6000亿投资计划鼓励民资分羹

  本报记者 刘华 杭州报道

  浙江省政府近日发布“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2008-2012),以此作为保持当前投资稳定增长、促进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

  未来五年,浙江将通过该计划打造“三个千亿”工程,即千亿基础网络工程、千亿惠民安康工程以及千亿产业提升工程,预计完成总投资6460亿元。

其中,千亿基础网络工程包括80个项目,五年总投资3562亿元。千亿惠民安康工程包括49个项目,五年总投资1661亿元。千亿产业提升工程包括51个项目,五年总投资1238亿元。

  浙江的投资体制改革探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习近平主导制订“2003-2007年‘五大百亿’计划”,包括百亿基础设施建设、百亿信息化建设、百亿科教文卫体建设、百亿生态环境建设和百亿帮扶致富建设等。

  为此,浙江省专门制定实施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暂行办法》和《重点建设工程发包承包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建立了依法有序的推进机制。

  到2007年底,“五大百亿”工程完成投资3965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14%;年均投资700多亿,约占每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的20%;同时,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明显扩大,“十五”期间全省非国有投资年均增长34%,高于同期全社会投资增速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浙江外向型民营经济深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影响。1-6月份,浙江限额以上累计投资3596.5亿元,增长1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幅要低于10%。

  今年9月,浙江省长吕祖善提出了六大对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三大产业带建设,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和土地集约利用,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抓好“三个千亿”工程,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创业创新的发展环境;确保各级财政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改善民生。

  “要发挥投资对经济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促进民间资金转化为发展资本”。10月底,浙江省委发布的一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称,未来五年,浙江将加快建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包括新增铁路600公里,高速公路1000公里,发电装机容量1700万千瓦,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1200万平方米等。

  据本报获悉,2008年度浙江“三个千亿”工程计划投资1408亿元。前三季度已完成投资9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