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票面利率2.85% 国开行三年期债利率创新低

  国内资金争相涌向债券市场,令债市投资收益率继续下行。昨日上午,国开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三年期债券,不仅获得64.7亿元的追加认购,更以高达2.43倍的投标倍数达成交易。但投资者追捧也使该三年期债券的最终票面利率仅有2.85%,大大出乎市场预料。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资料显示,国开行昨日发行第十九期金融债券,计划发行200亿元,追加认购64.7亿元,使当期发行总量达到264.7亿元。该期国开行债券有效投标总量406.8亿元,中标单位41家,投标倍数高达2.43倍。其中,中信证券以28.5亿元认购额排名居首,中信建投和南京银行分别以27.1亿元和16.6亿元认购额位列第二、三位。

  由于本月4日,即国开行发债前一日,3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利率为2.9344%。因此,多数业内人士预期,国开行三年期金融债的利率将围绕2.94%上下波动,但2.85%的最终票面利率却出乎市场预期。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表明市场对无风险产品供应量趋少现象的担忧。

  事实上,近来债券市场收益率一直在走低。从央票发行情况来看,本月4日,最近一期一年期的央票发行利率仅3.2098%,较上期下跌29.92个基点;央票发行量为100亿元,较上期减少400亿元。

  鲁政委表示,债券利率下跌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出于避险考虑,在目前动荡的金融形势下,债市因风险较小,将继续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二是因减息预期,国开行三年期债券利率继续走低,这是市场对减息预期的提前反应;三是央行继续采取放松政策,比如减少央票发行,令银行间流动性继续增加,但银行的“惜贷”行为,使市场对债市需求日益强烈,导致流入债市的资金继续增加,也令债市利率继续降低。每经记者胡俊华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