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银监局:房价下降三成将令不良贷款升至4.7%

  本报记者 胡婧薇 上海报道

  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市场带来不小冲击,宏观经济监管也同样面临新的挑战。

  在11月5日上海国际金融学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上海银监局局长、研究员阎庆民指出,市场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正是宏观经济监管需要关注的三个方面。

  “一是市场风险开始出现,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全球银行间市场拆借困难;二是房地产市场风险已经开始显现,如果房价进一步下滑将引发银行坏账上升,宏观经济将受到严重影响;三是信用风险大大上升。”

  阎庆民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经济动荡中,最重要的问题还不在于股市,而是房地产市场。“如果房地产价格下降超过30%,就不是中国银行业、中国经济可以承受的了。”

  做足拨备:房价下调的预备动作

  《21世纪》:近期各监管机构出台了很多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新政策,银行信贷规模限制也有所放开。那么第四季度房地产行业贷款规模是否会上升?

  阎庆民:这要看政府的政策。比如现在政府纷纷出台住房公积金政策,央行下调了存贷款利率,国土资源局也出台了对地价的政策,多种政策要有配合。光是单方面放开贷款限制,房市还是起不来,因为购买力不行。

  最担忧的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剧烈波动,引发银行坏债,进而导致连带中国经济问题。现在资本市场本身就不好,债券也受到影响,中国经济必须要依靠消费来拉动。

  《21世纪》:现在有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房地产市场泡沫刚刚去除了一些,这个时候再用货币政策或其他政策去刺激这一行业,这对经济不太好。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阎庆民:现在房地产市场泡沫肯定会有,一点也不允许有泡沫,这也是不可能的。但泡沫在要看市场和购买力的承受能力。市场有泡沫在,但市场的购买力能接受,达到这两个之间的均衡较量就可以。

  不过,市场目前还比较难接受现有的泡沫程度,大家还在观望。销售在下降,新开工项目也在减少。

  《21世纪》:面对房地产市场风险,银监局在监管上具体关注什么?

  阎庆民:今年上半年我们一直要求各个银行做压力测试。当房价下调10%时,银行的坏账会上升多少?下调20%时会上升多少?30%是最坏的结果。上海的测试结果显示,房价下调30%,银行不良贷款会上升到4.73%。现在大概百分之一点多,相对还是比较低的。应该说,房价下调幅度如果在30%以下,银行是有能力承受的。当然如果是超过30%的大幅下降,市场波动就太大了,这就不是整个银行业、整个中国经济能承受的。

  《21世纪》:上半年完成压力测试,监管层有什么进一步的动作?

  阎庆民:要让银行做好充足的拨备。万一房价下降10%、20%乃至30%,要做好充分准备。前九个月,各家银行利润很好,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但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可能利润会受到整个信贷需求减弱的影响,不仅是房贷,还包括贸易融资、出口下降的影响。

  “二套房”释疑

  《21世纪》:新的房贷政策规定,购买改善型住房可以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而二套房原本规定首付四成以上,利率要上调。关于改善房和二套房的区分,银行在执行上会不会混淆?

  阎庆民:从监管部门讲,这两个概念应该是强调而不能混淆。不然可能成为投机——拥有多套房,但是首付比例却降了下来。

  我们强调除了第一套房、自住型之外,其它都算第二套房。给它一个排除条款,除了第一套房并且是自有住房之外,不管改不改善,都视为二套房。除非你觉得没有住够这个面积,你把第一套房卖掉,那么这在房地产交易中心也会有记录。要严格按照监管要求,除了自住房之外要严格遵循首付比例,不能为了刺激房市等原因擅自降低首付比例。美国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过低的首付比例。

  《21世纪》:房贷新政在推行上会遇到困难吗?

  阎庆民:这方面没什么困难。我们要求银行严格控制风险底线。因为首付比例降得越低就等于放大自身承担的风险,一旦房价下跌,风险就成倍数效应。举例说,如果客户已有一套房,还想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子做为改善房。银行把首付比例从原来规定的40%降到20%,客户首付可减少20万,等于给银行自身放大了20万以上的风险。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再下降20%,风险都需要银行来承担。所以,银行要守住底线,风险乘数不能随意降。

  《21世纪》:监管层是否担心房贷政策放宽而导致银行间无序竞争?

  阎庆民:我们都会检查,而且有记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裁员 又见裁员
·经济危机进行时:一个外企男人见证裁员实录
·金融海啸背后的职场危机 科技行业巨头裁员大盘点
·卖鱼老人讲述:金融危机已影响到我们的最底层
·看看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人的不同社会处境
·网友诉苦:金融危机,花钱打折,生活不打折!
·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偶怀疑房奴和股殃子可能特别惨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庆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