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稳步前行 麦考林当选2008年度商业模式未来之星

  近一年来,备受业界关注的多渠道零售模式,其在国内的发展潜力再次得到业内外专业人士认可,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2008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颁奖仪式上,多渠道零售模式的倡导和领导者——国内邮购巨头麦考林企业集团获评2008年度商业模式未来之星第二名。

此次入选商业模式未来之星前十名的企业还包括了万达电影院线,优酷网,校内网等国内知名企业。

  2008年是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最为严峻的一年,中国企业的正常发展遭遇了极大的挑战。 因此,2008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的年度主题是“韧性”,寻找那些充满“韧性”的商业模式,寻找能给人们带来更多思考与启迪的企业。 麦考林能够以“电子商务+邮购目录+实体店”三足鼎立的多渠道零售模式入选2008年度商业模式未来之星前三甲,再次证明了其强大的“韧性”。

  1996年,麦考林从目录邮购起步,在国际巨头几乎全军覆没的恶劣环境中顽强地活了下来。2000年,开设了旗下独立的电子商务门户网站麦网。2001年通过清肃冗员、调整定位和产品线完成了第一次转型。2006年,麦考林一举颠覆传统的直复营销,开设实体直营店销售服装,正式宣布进军多渠道零售行业。

  随着更多人目睹到麦考林在过去几年中的快速发展,多渠道零售商业模式顺势也成为本次峰会上来宾备受关注的焦点,麦考林总裁顾备春在参与峰会商业模式分论坛讨论期间,业内人士频频发问和关注,期间在受邀讲述商业模式时他提到:“最佳的商业模式在中国来说,不一定是最新的一个商业模式,这是两个概念,就拿我做零售这行来说,除了互联网是新兴的东西,整个零售,可能在人类有活动、集市之时就有零售了,” 然而众所周知,传统的零售行业却是创新程度最高、变革速度最快的一个行业,在纷繁芜杂的商业活动中,只有那些能紧贴消费者的企业才能生存更长时间,“我们发现,不管是网上平台也好,零售平台也好,还是纸媒,最关键的是要给顾客一个价值,让顾客得到一个超值的产品。不管什么平台你都必须做到100%的努力,麦考林七八年实实在在努力120%,想办法把产品做的更好、更便宜,让顾客得到更多的价值,我想这是麦考林成功最大的原因。”提及企业永续发展的奥秘,顾备春如是说。

  门店、网站、目录、电话、电视等销售方式,都不过是一种手段,“麦考林的多渠道零售,核心依然是数据库”顾备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时自信的表示,作为执掌麦考林七年,将其打造成时尚零售市场标杆企业的当家人,顾备春深知多渠道零售的未来在于能否整合并利用好其核心资源——数据库。据业内人士粗略估计,经过十年来的积淀和深度维护,麦考林的多渠道零售模式当下已足够支撑起以亿元人民币为单位的的市场规模,市场潜力不容小觑。而年初红杉资本的进入,也正是看到了多渠道零售巨大的市场空间,而麦考林作为模式先行者的硬件设备和客户信息优势,并且其优势在短期内无法被随意复制,正是这三大动因促成了红杉资本逾8000万美元巨额投资。借力风险资本的助推及红杉资本为其引进的更多国际战略资源,麦考林将加速其成为国内多渠道零售商巨头的进程。

  据悉,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活动是由商界传媒联合长江商学院、红杉资本、北大纵横咨询集团等机构发起举办,至今已举办了四届。而“商业模式未来之星”是颁给那些刚刚开创新商业模式,虽然并不完善,但能令人耳目一新,给投资者以巨大想象空间的企业,历届获奖企业如联想、蒙牛、盛大、万达、腾讯、分众传媒等都已成为行业翘首。 “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业已成为在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主题峰会,商业模式的理念也愈发受到企业家们的追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