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未来,商业模式从标准化向特色化转变

  赖阳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教授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

    商业趋势首先要看我们面对的时代与消费特点,目前北京人均GDP将突破8000美元,这种变化不仅是消费总量的变化,而是消费结构的变化,各国在人均8000到1万美元都是消费模式、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阶段。

  首先从消费后减少新的消费向消费后产生新的消费转变,从大众化的消费向个性化消费转型,从追求实惠向追求时尚转型,从仅仅质量可靠向品质享受转型,从实用型消费向身份型消费转型。这种变化带来的不仅仅是消费能力的提升,更主要是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其特点是不同阶段的消费观念同时存在。

  简单来说,重点思考这么几个问题,一个是商业模式要从标准化向特色化转变,因此成功的基础不是规范、标准,而是创新,这点我想特别强调。我们感觉很多商业企业,往往说超市如何规范连锁,从西方趋势来看发生了变化,比如主流业态变化,比如我们推出的13个业态,这个数字在2000年进入世界250强的时候,达到58%,10年前是61%,而现在只有54%,虽然不是剧烈的变化,但是逐渐递减,像时尚化的趋势在全球中整体牛市。世界上销售最快的前十名企业,这些企业都是一些面向窄众的,有特点、个性的企业。

  商圈规律也发生了变化,传统商圈由实心圆变为放射线发展,这导致了层级结构变化,全市性商业中心两极化,中心区复兴与郊区化发展。另外是区域性商业中心主题化,复合型让位于特色型。第三是社区商业中心宜居化,演变为生活中心。

  社区商业功能也得到加强,过去社区我们想仅仅满足购物,未来社区更是购物的中心、休闲的中心、人际交往的中心、文化的中心,形成未来社区商业模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