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四季度银行盈利增速或继续放缓

  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三季度银行业盈利环比增速显著放缓。对于银行业未来的发展态势,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行业四季度赢利空间或将继续受到挤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也使国内银行在海外业务扩展上更为谨慎。


  四大因素掣肘盈利增长

  记者:市场普遍认为,央行降息导致银行业盈利空间收窄,您对此持何看法?

  郭世坤:前三季度,银行业赢利能力依旧强劲,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5976亿元,同比增长40.6%,其中14家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5%,净利润同比增长50.34%;1-9月,14家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59个百分点,达17.9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4.22%。

  受世界经济走弱、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等因素影响,四季度我国银行业盈利空间有所收窄,盈利增速将会趋缓。其一,受世界大环境及自身周期调整因素作用,我国经济增速减缓,尽管四季度放松银根政策措施仍可能继续出台,但在盈利预期看弱及加强风险控制状况下,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不会很快大规模扩张,而银行业利差收窄之势也不利于利差收入增长。其二,虽然债券市场上行为银行业增加收益提供了新空间,但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最主要组成部分的股票市场弱势震荡,居民股市财富缩水严重等,难助银行业资本市场业务开展及相应盈利增加。其三,执行新的所得税率有助于银行业盈利增长,但对于银行业盈利环比增长基本上不起作用,所得税因素对银行业盈利所起促进作用趋于弱化。其四,发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9月份以来加剧演变,对持有相当数量美国风险债券的我国银行业盈利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海外扩张速度放缓

  记者: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银行的海外市场拓展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郭世坤:上半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四大银行境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仅3.04个百分点,境外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上年同期还下降了1.9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海外并购速度明显放缓。截至目前,只有中国银行收购瑞士荷瑞达资产管理公司30%股份,收购法国洛希尔银行20%股权,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其他银行鲜有海外并购行为。虽然欧美金融危机给我国银行业盈利增长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也为我国银行业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依赖于“中国因素”国际影响力的大大提升,欧美为解决金融危机急迫求助于中国,金融门槛将会降低,在加强风险防范和控制前提下,我国银行业将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汲取美国金融危机教训,我国银行业也将会更多地结合自身优势和业务发展需要,通过并购或设立分支机构方式进行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的拓展。基于美、欧因金融危机无暇顾及,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等,我国银行业也将会加强在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拉丁美洲、印度等地的拓展。当然,在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际金融风险加大境况下,我国银行业海外市场拓展也更为谨慎。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