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开行股份公司正式成立 财政部和汇金分持股权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在京召开成立大会。国开行表示,这标志着国开行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政策性银行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变成股份有限公司,意味着国开行已经完全商业化,任何政策性的含义都没有了。

”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转型标志

  国开行股份公司承继原国开行全部资产、负债、业务、机构网点和员工,注册资本为3000亿元。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1.3%、48.7%的股权,这与汇金注资时曾公布的各持50%股权略有差异。

  国开行股份公司按股份制要求重新安排高层岗位设置。陈元任董事长、党委书记,蒋超良任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姚中民任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国开行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政策性金融机构,1994年成立。

  央行2005年开始着手研究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方案,到去年底正式确定由汇金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今年2月,国务院批准国开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今年12月1日,国开行股份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京召开。

  截至去年底,国开行成立时的500亿元注册资本金已形成3200亿元净资产;资产总额2.89万亿元,贷款余额2.2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在1%以内,本息回收率连续9年保持先进水平。

  “商业化的特征是以盈利为首要目标,观察国开行这几年来的盈利水平和不良资产率,都是国有银行中表现最好的。”陆磊认为,如果用这些指标来衡量,国开行也许已经是最成功的商业化银行。

  主权信用持续到2010年

  股份公司的成立并不意味着国开行的业务立即按商业银行的标准执行。

  以政策性银行身份向市场发行金融债让国开行目前享有主权级信用等级。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商业银行持有的我国政策性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为0,而我国其他商业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则为20%(其中原始期限四个月以内债权的风险权重为0)。国开行转型后,其金融债也将面临重新定位的问题。

  据财经网报道,银监会对国开行的债券风险和担保评级进行规定。国开行挂牌前发行的存量人民币债券风险权重全部为0,挂牌后新发行的债券风险在2010年底前为0,2010年后由银监会按市场化原则另行研究确定。

  扩需政策是否影响商业化?

  在扩大投资促进内需的过程中,国开行的角色非常重要。

  11月底国开行宣布仅用20天就完成年内新增600亿元信贷投放的计划,全部用于国务院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中提出的六大重点领域和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目前,国开行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领域的项目储备达2万多亿元。

  在商业化转型后,国开行如何区分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其中角色如何明晰?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国内扩大内需,国开行可投放和投资的项目很多,但市场对这些项目的商业化程度、还款能力有所担忧。国开行应巩固其在中长期贷款方面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开拓一些新业务,在零售上也应有所突破。陆磊认为,国开行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并不会改变其商业化目标。“带有财政性或准财政性的投资项目往往是安全性比较高的,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政府的扶持。在金融危机面前,这些项目的信用水平高于一般企业的融资。不仅是国开行会做,一般的商业银行也会去争取。即使从商业化的角度,在考虑了违约风险以后的收益水平,银行也会争取这些项目的。”

  特色业务将持续?

  由于原来具备政策性银行的特殊身份,国开行拥有许多其他商业银行不具备的特色业务。“国开行走的是非常独特的道路,有一套独特的机制来保证资产的相对安全性。”陆磊说。

  在股权投资领域,国开行先后投资中瑞合作基金、东盟-中国投资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中非发展基金和中意曼达林基金。国开行还投资设立多家创投基金。截至去年末,国开行共支持设立6只创投基金,基金总规模折合约33亿元。

  国开行的贷款资金可作为项目资本金运用,被称为“软贷款”,这种“软贷款”被广泛用于国开行与地方政府搭建的信用平台中,即其独创的“大额承诺,滚动计划,资金平台,融资拉动”为核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的基本模式。据报道,国开行“软贷款”余额控制在去年9月底的水平,约3000多亿元。

  陆磊表示:“国开行善于一对一地跟地方政府进行风险保障性条款的谈判,要求有特定的融资平台确保它的第二还款来源。考虑到中国经济转型的特征,这些具体的交易机制不一定会有多大的改变。在特定的时期,要有一些特定的机制来保证交易的安全性。”

  陆磊认为,国开行短期内不太可能迅速收缩已有的商业模式,而一般的商业银行可能比较羡慕它。据财经网报道,国开行部分“软贷款”业务将注入直接投资公司转为股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要做“猪坚强”
·南京有个周九五 我杭州也不输你南京
·最牛政协委员狂吼"给我打 打死我负责!"谁给的胆?
·专家:现在买房就是爱国 房地产崩盘更买不起
·吓人!一个退休副局公务员的工资!退休还这么多!
·二级不让收咱就升一级收 燃油税还没推出就遭戏弄
·一看吓一跳!中国“官”“员”多到什么程度?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