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资金驾到 交易所债市爆发在即

  见习记者 郑世凤 特约记者 潘沩 上海报道

  市场热切的期盼未能兑现,国务院13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所提出的“稳定股市”并未能充当强心针角色再度刺激羸弱的股指。

自上周末公布“国三十条”以来的2个交易日,大盘经过激烈震荡仅收涨1.06%,交易量较此前亦出现明显降低。

  但与此同时,债券市场表现却是可圈可点。8月末以来,债券价格几乎是一路上扬。尤其是公司债、企业债等券种因为有散户的追捧表现更是抢眼。10月以来多只企业债市价已达到110元以上,“110时代”乃至“120时代”的呼声一直不绝。“11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2.4%,创下2008年最低月度增速,由此引发的降息预期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债市的走强。”一位从事固定收益产品研究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现得更为乐观。

  融资重点倾向债市

  对于股市近2个交易日的低迷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并不意外。“市场对国三十条的解读大部分都搞错了方向,”尹中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很明显此次国三十条的重点是放在了银行融资和债券融资上,而原来直接融资的主力军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却鲜有提及。”

  在这份被市场简称为“国三十条”的文件中记者看到,其全部三十条内容有十九条直接论及银行信贷,涉及银行信贷的各个方面,内容十分详尽。而仅次于银行信贷的内容便是债券市场,其中对交易工具、市场规模、交易制度均有详细的表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作为经济发展所依托的两大融资渠道,对风雨飘摇的国际金融大环境下实体经济的走向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而此次决策层有意淡化股票市场,转而强调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还是有一定深意的。”上述市场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专家的赞同。“三十条中对股票市场的核心要求是‘稳定’二字,这样的表述背后实际上也反映了决策层的无奈。在低迷而脆弱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已经被大大弱化,甚至可以说在现有市场环境下高层对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已不抱指望,只是希望它不出乱子就行。”尹中立告诉本报记者。暂时放下股票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充分利用债券市场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做法其实早有先例。1720年英国蓝海股灾之后,刚刚兴起的股份公司在英国甚至一度被认为是非法的,在以后长达100多年的时间里,英国市场上的股票也几乎销声匿迹,这前后100多年正是第一次工业革命蓬勃兴起的时期,当时为经济发展提供融资保障的主力之一正是债券市场。

  对于上述分析,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也表示认同。“债券市场发展相对于股票市场发展的确是滞后的,另外企业债、公司债的发展相对于国债的发展又是滞后的,这些不平衡的因素毫无疑问是要逐步消除的。从国外发达市场来看,债券市场提供的融资金额要比股票市场大得多,所以政府着重发展债券市场无疑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向威达告诉本报记者。

  “积极发展债市其实也是符合企业融资的一般规律的。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股票发行本身就不受欢迎,也卖不出好价钱,所以企业一般会选择以发债的方式融资,而在市场高估的情况下则会选择在股票市场融资。”向威达分析,“所以我认为管理层只要顺应市场要求,加以适当引导即可,没有必要加入太多人为干预。”

  银行试水交易所债市

  债市持续走牛并不能改变银行间市场独大的局面。自1997年6月6日银行资金被禁止进入交易所市场以来,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就处于长期分隔的状态。截至11月底,交易所市场的债券托管量为3200亿元,银行间市场的托管量则高达13.72万亿元之巨,占到整个债券市场的95%以上,萎缩的交易所市场成了制约债券市场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

  时隔12年,“国三十条”中“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的表述再次点燃了商业银行重回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希望之火。不仅如此,“鼓励保险公司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公司债”的表述也被业内人士视为管理层试图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规模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管理层的确在力推债市,并开始对公司债市场进行双向扩容:中石油、中石化、大秦铁路等规模超过1000亿的公司债计划于11月19日过会;11月共有海通、平安、中信、长江四家券商的限定型集合理财产品上市。这四只理财产品投资于公司债的比率,将不得低于净值的10%或15%。”上述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另据某接近交易所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证监会和银监会正在协调具体的政策措施,交易所则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他表示,银行资金入交易所市场,跟中石油等三只巨债要发有关,也跟股市不景气有关。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牛鹏云博士认为,“之前银行资金禁止进入交易所市场,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债券托管为席位托管,即券商处置托管在其席位下的债券时,几乎不受监管,屡有券商挪用银行的债券,炒股亏损,银行难于追回。时至今日,债券托管是帐户托管,从技术上解决了券商挪用托管债券的现象。”

  牛鹏云表示,上市银行资金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以今天的交易所债券规模,如果银行资金不进来,中石油等三只公司债可能就发不出来。

  华富债券基金经理曾刚向记者表示,“对于这一政策对交易所债市的影响,还需要逐步观察。一是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二则因为,政策出台后上市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的资金短时间内不会出现迅猛增加,而是会逐步放大。”

  “银行债券投资规模巨大,习惯于银行间市场的一对一询价交易为主的机制,而交易所目前规模较小,如果银行集中买入某只债券,就可能拉高债券价格,交易的冲击成本过高。同时,在债券投资的会计处理上,交易所撮合竞价成交机制为主,公允价格为收盘价,而银行间市场则有较多的选择,更为便利。”曾刚分析。

  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交易员表示,目前保险资金已经在买各种债券。他认为,保监会放松保险公司去买AA级以下级别的债券的可能性很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中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