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汇储备 未来如何配置

   ⊙本报记者 秦媛娜 新华社记者 王宇 徐寿松

  截至2008年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达到1.91万亿美元。据预测,中国外汇储备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巨额外汇储备一直是这两年来人们关注的话题,而在当前金融危机的侵扰下,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如何完善外汇储备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是中国外汇管理当局面临的重要挑战。

  目前我国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到绝大多数,欧元、英镑和日元等资产也有一定比重。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欧元、英镑贬值明显,相应地,我国外汇储备中欧元和英镑资产出现了缩水。同时,随着美国救市资金的增加,明年美国财政赤字会大幅增长,这无疑将加剧未来美元贬值的速度,给中国外汇储备的缩水蒙上更多阴影。可见,金融危机加剧了长期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管理日益尴尬的现状,同时也倒逼有关部门,必须尽快解决外汇储备合理配置问题。

  

  “无奈”持有美国国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数字,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达5850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美国第一债权国。多位专家和机构认为,近期来说,为规避缩水风险,中国可能还需增持美国国债。而长远来看,需要对外储进行资产的多元配置,但根本上则要从减少外汇来源上下功夫。

  “金融危机导致大量短期国际资本投资于美国短期国债寻求避险,并带来了两个后果:其一是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显著升值;其二是导致美国1个月、3个月等短期国债收益率水平迅速下降。”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张明介绍说,在这一背景下,如果我国减持美元资产、增持其他币种资产,将导致外汇储备市场价值出现较大账面损失(因为外汇储备是以美元计价)。

  “目前我国不得不增持美国国债,但这是无奈之举。”据金融专家谭雅玲介绍,近期美元对欧元大幅升值超过25%,相对而言,美元仍然是处于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美国国债仍然是国际金融市场上最具流动性的资产。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分析认为,欧元区、日本的经济基本面并不比美国好,甚至英、德、法以及日本极有可能比美国更早进入衰退。欧元的表现也并不稳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选择相对比较强劲的美元、增持美国国债是必要的。

  

  多元化配置思路

  但无论如何,中国外汇储备面临缩水危险,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区别仅在于受损程度而已。专家指出,从长远来看,我国必须尽快着手完善外汇储备的多元化配置思路。

  针对动用外汇储备进行战略投资的建议,谭雅玲认为,外汇储备的投资效率要以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实际好处来衡量,在油价和商品价格下跌的背景下,动用外汇进行战略能源储备以及其他资源储备,是当前我国外汇储备的较好流向。

  社科院世经所副研究员张斌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资产构成的主要调整方向,应该是去增持与中国未来需要大量进口的商品和服务相关的资产,比如与原油、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直接相关的货币或者外汇资产等。同时还应该考虑增加中国出口主要竞争对手的货币和相关资产。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外汇资产数额巨大,如果大量进出某些领域,容易引起国际市场的大幅动荡,并引起不必要的摩擦。对此,瑞士友邦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余屹认为,储备资产的战略性投资要遵循分散化、间接化等原则,或者尝试通过以小规模外汇储备打头阵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投资的方式。因为这样可尽量避免外汇储备主权基金的身份,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和争端。

  多数专家不建议以外汇储备到华尔街抄底。经济学家樊纲认为,用外汇储备进行股权投资,我们自己的能力还不够。“最近老是有人讲抄底不抄底的问题,有人讲我们有19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应该如何如何。但问题是,钱不是资本,资本是一种能力,是你拿钱生钱、驾驭市场的能力。”樊纲说。专家还指出,以上举措其实都只起到治标不治本的作用,从根源上减少外汇储备是有关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长远来看,我国一方面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减少贸易顺差;另一方面,应尽快启动提高人民币结算比重的方案,减少整体用汇规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