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盛典暨2008赫尔墨斯奥运营销大奖评选

CCTV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阮伟

  2008年体育经济盛典暨奥运营销案例评选,由21世纪报系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等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客观评判奥运营销案例得失,总结奥运营销成就。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评选的独家门户网站支持,从颁奖典礼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阮伟(CCTV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很高兴参加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这个论坛。我觉得叫“体育经济”非常准确。05年我们的副台长就提出中国没有体育产业,到了06年、07年,中国体育产业正在起步、发展。今天我依然说中国没有体育产业,有体育经济、体育商业,我们没有自己的体育产业。在本届奥运会,我们很多赞助商充分利用了奥运会这个契机,完成了每个企业的营销。刚才联想提到了他们整个奥运会的赞助计划一共七年的时间,让我联想到当年的TOB计划。

无独有偶,刚才我们听到陈先生讲的,NBA圈了这么的美元,不知道该怎么花?后来我发现NBA终于看到了一个伟大的计划,NBA在中国大陆选的合伙人还是很有眼光的。20多年的时间,确实NBA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在中国不断地占有篮球市场的份额,当然这要感谢蓝馆中心,感谢CCTV,感谢大卫斯恩的远见卓识,可见NBA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我在想,NBA这个伟大的战略之后,中国蓝协干什么?CBA只能成为NBA的训练基地。我开玩笑。我们也深感CBA不太好玩,中超没人敢玩。我们想想国球,仔细想想,乒乓球又不是中国人的球。奥运会很悲哀,没有一个中国项目。弄了一个武术,还是表演项目。其实这不怪奥组委,因为武术一直是在表演,当然列在表演项目里,这是合情合理的。所以作为国人,作为一个有民族心的同志,仔细地思考一下,好歹我们手里握着一把利剑——CCTV体育频道,我们能不能有一个自己民族的体育赛事产业呢?我想还是可以的。

  我们也用将近八年的时间勾勒出一个中国体育产业的前景。我们有自己的赛事产业吗?什么是体育产业?一说到体育必然会想到赛事,一说到赛事,大家就会想到无数的品牌赛事,当然在中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中超。美国职网联赛曾经说“我们要在中国塑造出一个像姚明一样棒的球星”。真正通过电视了解NBA吸引观众的,可能是从王治郅开始到姚明、易建联、孙悦,中国元素很重要。

  今天因为只有十分钟的时间,大家都觉得时间很紧,前面几位都是卖什么吆喝什么。很多人都是先有产品后打品牌,但是我不是,我是先有品牌,这个品牌不是我的,是属于所有中国人的。武术这个品牌对大家来讲再熟悉不过了,没有一个人不能对别人或者对外国人谈一谈中国的武术。学一套太极拳到欧美,基本上你不会捱饿,你可以教。我认识很多很多人,包括最近我们少林寺的大师们都往返于欧美的国际贸易之间,确确实实为中国武术添加了不少的色彩,同时也增加了商业价值。我们怎样建立起中国自己的武术赛事,建立自己的品牌赛事,建立自己的中国体育产业?

  现在大屏幕上这个标识中文名字——“武林大会”,英文名字——WMA。WMA的新闻发布还没有开始,我们将在本月30号正式对外发布,并且与俱乐部签订联盟合约。应该讲这在中国市场上第一个签订的体育商业合作体,我们完全采用商业模式来运作。其实过去很多联赛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按照市场的规定、市场的约定来做。这次我们在所有的合作方面都采取一种纯商业的模式进行合作,这样就能够真正形成中国体育产业的基本元素。我曾经提过,中国体育产业有三个元素,第一要有投资方,第二要有赛事主办单位,第三要有传媒。没有这三个元素,中国体育产业形成不了。三个元素再加三个元素,那就是政治、经济、文化。这六个元素全部到位才能形成真正的中国产业。我想武术这个民族品牌,它应该可以在中国乃至世界形成真正的我们自己的WMA。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