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中国钢企海外找矿还须“看得准”

  武钢1.27亿美元收购澳铁矿石项目50%股份

  中国钢企海外找矿还须“看得准”

  ■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8年12月19日 第 02 版)

  金融危机盛行,国内钢铁企业的压力也与日俱增,但这似乎并不能阻挡他们对铁矿石资源的收购热情。

  钢企海外并购成热潮

  12月18日,武汉钢铁公司同意以1.8亿澳元(约1.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entrexMetals公司在澳大利亚铁矿石项目50%的股份。Centrex表示,按照协议,武钢将在正式协议执行一周内支付5950万澳元,正式协议预计在3月17日执行。然后在2010年3月再次支付3000万澳元,并在生产目标达成后,支付剩下资金。Centrex还表示,武钢还将以970万澳元收购Centrex公司15%的股份。双方同意在澳大利亚南部艾尔半岛合作修建一座深水出口港。

  “从武钢这份合同来看,要到2010年以后的某个时间才能达成,这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武钢作为企业,本身就需要流动现金。在金融危机压力下,企业多面临资金流动性问题。当然,从钢铁行业远期来看,这时候签订合同不能说好,也不能说不好,因为全球范围内铁矿石价格仍没有一个清晰的方向。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明年国际铁矿石谈判价格的下滑,之后一段时间是收购国际铁矿石资源比较好的时机,成本很低。

  其实,除了武钢,中国许多钢铁企业近年来都掀起了海外并购的热潮。最为经典的是中国铝业联合美国铝业,斥巨资收购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巨头力拓公司12%的股权。前不久,中钢集团以13.6亿澳元的报价获得了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Midwest公司的绝对控股权。有统计称,中国企业用来在全球范围内收购矿产资源的资金已经高达180亿美元。

  中国应学日本经验

  目前,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铁矿石价格狂跌,力拓公司的股票大幅下跌,中国铝业此项收购浮亏数十亿美元。而有统计称,中国公司近年来的海外收购已亏损高达2000亿元之多,教训巨大。

  “我更倾向于现在国内钢铁企业收购国外矿山。”赫荣亮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去收购海外铁矿石是一个趋势,但中国应该像日本一样,有扶植政策。中国钢铁企业的力量比较小,海外收购有些力不从心。

  赫荣亮分析,焦煤和铁矿石价格上涨对中国的影响是不同的。中国比较缺铁矿石,因此从全球范围来看,铁矿石价格上涨对中国影响较大。从目前全球各大钢材生产大国来看,中国、日本、韩国等均属于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的国家。日、韩对外依存度均高于中国,日本铁矿石的85%依赖海外市场,但从国际铁矿石涨价情况来看,反而是中国钢铁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

  赫荣亮表示,日本钢铁企业生产的产品多是高附加值产品,技术含量高,在这类产品的定价权方面非常强势,受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小。同时,由于技术发达,日本对铁矿石的利用率为世界最高。在这种情况下,铁矿石涨价将能削弱甚至挤垮中国部分钢铁企业,使日本钢铁企业因钢材价格的提升而获取丰厚利润。

  “积极推行海外矿产勘查补贴计划,鼓励境外开矿,是日本全球资源战略的核心。”赫荣亮表示,日本全球资源战略的主要内容就是长期、大量进口,并进行有计划的储备。日本于1983年10月就开始做矿产战略储备工作,储备对象为石油和稀有金属,后来逐步扩展到稀土原料、煤炭和砂石。

  “为了保障矿产资源稳定供应,日本组织各种团体,以经济援助为前导,以各种名义向世界各地派遣事业调查团,收集包括资源信息在内的各类信息。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以海外矿产勘查补贴计划的形式,主要通过金属矿业事业团和海外经济合作基金会等机构,对日本公司开展海外地质调查、矿产勘查及矿山基本建设提供资助或贷款担保。”赫荣亮表示,中国钢铁企业的对外铁矿石依存度也在日益增加,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未尝不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