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开创文化创意产业与资本对接通道

  文化创意产业缺钱,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更缺钱,怎样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去年11月6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举行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此事影响深远。

  日前,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就金融资本与文化创意产业对接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理解。

  北京银行大力支持文化创意产业

  问题一:贵行承诺为全力支持北京地区文化创意企业发展,提供授信额度50亿元人民币,开辟了贷款绿色通道,在签约现场为三家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了1130万元贷款,以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持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一年过去了,当时您是怎样考虑的?

  许宁跃: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文化创意产业每天创造220亿美元产值,并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作为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中心,北京具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在北京“十一五”规划中,更明确提出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北京未来的工作重点,在政策上给予积极扶持与培育。可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但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在喜人发展的同时也受到资金短缺困扰。作为一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银行,北京银行始终致力于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配合北京市“十一五”发展规划要求确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目标,去年初我行就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市文促中心洽谈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并于11月6日正式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了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通道。签约之后,我行正式将文化创意金融产品作为“小巨人”项下的一款特色产品予以重点推动,且尝试以版权质押的方式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北京银行“小巨人”中小企业融资方案包含“创融通”、“及时予”、“信保贷”、“助业桥”4大系列,内含34种丰富的融资产品。一年来,北京银行还先后举办了与华谊兄弟传媒签约协议(版权质押方式发放1亿元贷款)仪式、以“贷动文化 创意无限”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推介会,获得社会普遍好评。自签约至11月末,我行已累计发放文化创意企业贷款超过50笔,贷款金额超过9亿元。

  问题二:用无形资产做质押,风险较大,北京银行大手笔为文化创意产业贷款,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您觉得这“50亿授信”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何深远影响?

  许宁跃: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我行主要考虑项目本身情况,是以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原创性的高低、担保抵押物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综合确定融资方案,无形资产质押方式只是其中方式之一。

  50亿元授信,表明了北京银行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决心与力度,同时也给予文化创意产业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中国银行业愿意致力于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及时高效的融资支持,这其中北京银行正身先士卒、做出表率。

  组建专业文化创意服务团队

  问题三:在英国渣打银行,给文化创意企业贷款前银行有自己专业的评估团队对文化创意项目或者企业进行评估,北京银行目前是否有这样的团队?

  许宁跃:有,北京银行总行层面有专门的文化创意产品经理和风险经理,分支行层面有资深、专业化的文化创意客户经理,直接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同时我行信贷评审部门形成专业化评估体系,可对文化创意项目进行信贷评估。

  问题四: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今天,贵行在香港设立代表处,有何具体规划?我国内地银行在哪些方面可以向国外银行借鉴?

  许宁跃:香港代表处的设立,吹响了我行向国际化跃进的号角,我行将以更加成熟自信开放的姿态融入香港国际中心,充分发挥香港代表处的作用,为京港两地客户提供贸易往来咨询和市场调查等服务,增进企业间沟通交流,为推动京港两地经贸合作提供优质服务。

  全面进入文化创意九大行业

  问题五:文化创意产业包括九大类,贵行在影视、设计等行业放贷较多,在其他行业,比如说艺术品交易、动漫行业等有什么放贷规划?

  许宁跃:事实上,我行对九大类的文化创意产业均给予全力支持,主要看贷款项目、担保方式等因素是否符合银行有关要求来综合考虑服务方案。由于影视、设计、广告、出版行业发展相对较为成熟,所以贷款金额、笔数较多。其他行业如艺术品交易、文化旅游、文化体育休闲、文艺演出等行业我行也有相应贷款支持。

  文化创意产业风险是全新的

  问题六:11月16日,全国第一家政府出资设立的省市级再担保公司——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在京成立。请您结合目前银行业给文化创意企业贷款的风险控制体系,来谈谈怎样减少银行和担保机构的风险?

  许宁跃:谈到银行自身如何规避风险,文化创意产业风险都是全新的,比如影视剧拍摄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变数,具有不确定性因素。为此,我行也不断细化风险管理,在贷前、贷中、贷后等方面制定并采取了一系列严密的风险防范措施,比如采取组合担保方式、加强贷后监管等,以尽可能规避文化创意风险、确保信贷资金安全。

  至于如何减少银行和担保机构风险,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的成立,为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和涉农企业提供更多担保支持,同时也为积极开展文化创意贷款的银行和担保机构搭建了一道安全屏障,鼓励银行和担保机构加大文化创意融资支持力度。

  为创意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问题七:明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由高速发展进入稳健阶段,北京银行在文化创意产业贷款方面有何设想?

  许宁跃:明年我行仍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点支持行业,优先予以支持发展。同时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我行将致力于提供综合化一揽子金融服务,即除了满足资金需求外,北京银行对文化创意企业还可提供包括资金结算、国际业务、网银业务、机构理财、短期债券、供应链融资、现金管理、个人信用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宁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