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球金融危机会拖垮中国经济吗?

  临近年关,北方来的冷空气扫过广东翡翠加工基地四会市。31岁的林文水看着自己空荡荡的翡翠加工小作坊,备感寒意。

  今年7月份,他还颇有信心地告诉记者:生意一定会在年底好起来。但情况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他不得不在10月份辞退剩下的4名工人,并放弃购进翡翠石料,依靠自己替大工厂加工翡翠挣工钱。


  更让他失望的是,数万元的加工费一直遭到拖欠。在上半年,他已经辞去5名工人,并将开支减半。如此窘境,已经从事翡翠加工超过10年的林文水直呼“没想到”。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外部需求锐减,严重依赖出口的中国经济遭到冲击,出口快速下滑。首当其冲的便是一直作为中国传统出口基地的广东,不少出口型企业关闭或停产。这直接影响到人们对翡翠这种奢侈饰品的购买能力。

  难看的11月份数据

  “没想到”的不仅仅只有林文水。12月18日当中国隆重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时,国民经济正在遭遇几十年来未曾经历过的困境和挑战。

  自上周以来,中国政府各部门公布的大部分11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下跌,包括进出口、工业增加值、外国直接投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等,引发学者担忧中国经济开始“入冬”。

  其中,11月份出口额约为1150亿美元,同比下降2.2%。这是自2001年6月以来首次较上年同期下降。进口更是同比猛降17.9%至749亿美元。

  与此同时,作为最能反映企业运行的指标,11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为5.4%,增速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低同比增幅;PPI同比上涨2.0%,增速回落幅度远超预期,创下31个月新低等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知名经济学者汤敏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非常严峻,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加深,特别是最近两个月,进出口、工业生产等受到很大冲击。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没想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会这么大”。

  硬着陆?软着陆?

  尽管11月份的经济数据很难看,但是不少专家认为这些难看的数据将不会是个别月份的特殊情况,相反这可能是未来数月内的趋势。

  汤敏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仍未结束,明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将会更加困难,而中国经济也不例外。

  庄健也表示,目前的困难会延续下去,明年一季度甚至可能更困难,经济数据仍然会不好看。“出口对中国GDP的贡献较大,外围经济对中国的冲击将持续下去”,他说。

  但两位专家均认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不太可能遭遇所谓“硬着陆”,即GDP增速骤然下降。

  汤敏表示,如果说年增长率超8%算软着陆,8%以下为硬着陆,今年应该在8%以上。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为9.9%。

  汤敏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不会拖垮中国经济,不会让中国经济步日本后尘在未来经历“失去的10年”。他说,日本经济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陷入泡沫经济危机,与其经济自身的内部问题有关,而中国经济此次出现困难,主要是以外部冲击为主。另外,与80年代日本相比,中国发展的潜力非常大,机会非常多,中国还有一个很长的发展阶段。

  庄健则表示,从11月份的个别经济数据上看有硬着陆的迹象。比如,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为5.4%,说明工业已经感受到经济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

  工业占中国GDP的43%左右,与此前的15-16%的增幅相比,5.4%的增幅非常小,如果按照这个增幅计算,中国GDP同比增长不会超过8%。“如果不扭转目前的困难,中国经济有遭遇硬着陆的危险,”他说。

  但就一整年而言,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维持在9.5%左右;而明年将会在8-9%之间,因此不会遭遇硬着陆,庄健说。

  化“危”为“机”

  在中国文化中,危机除了“危局”之意外,也有“机遇”的意思,崇尚化“危”为“机”。

  面对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进行清醒的判断,采取敏锐的反应,自9月中旬以来密集推出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确保增长。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央行连续4次降息、11月9日国务院宣布的4万亿投资计划、连续多次调高出口退税、12月3日国务院确定的“金融国九条”等。

  汤敏和庄健对中国政府的政策调整予以高度评价。“中国政府这几个月出手之重,出手之快,应该说是史无前例的。现在回过头来看(4万亿投资计划),当时出手的时机非常准确,力度非常必要。”汤敏说。

  两位专家同时表示,要真正化“危”为“机”,引导中国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必须认真落实各项刺激政策,进一步改革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内需,撬动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进行投资和消费。

  汤敏强调,要化“危”为“机”,中国经济结构必须调整为以内需为主,过度依赖外需对一个大国经济而言风险很大。“当外需非常旺盛的时候,企业和地方政府缺乏调整的动力,现在外需减少或者没了,不得不依靠内需,因此出现了外需倒逼内需的情况,”他说。

  在汤敏看来,中国经济若要实现以内需为主,至少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尽快提高老百姓尤其是农民和低收入者的收入;二是建立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减少老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三是将生产、工业和服务结构调整成以内需为主。

  汤敏还认为,一次大的国际经济危机会导致国际经济秩序和格局的变化,因而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新秩序的建立将会为中国提供非常多的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 庄健 | 林文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