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评论

央行年内再度降息 货币政策效果起争议

  央行年内再度降息 货币政策效果起争议

  专家认为降息可缓解流动性紧张但若想得到预期效果仍需多方政策配合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傍晚宣布再次降息,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此外,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五次降低利率、第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熏也是央行继10月8日宣布双率下调后第三次双率同时下调。

   就在本月16日,美联储将利率水平从当前的的1%下调75个基点到0~0.25%区间,这是该利率自1990年被美联储正式开始运用以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美国宣布大幅度降息,中国香港、挪威、科威特等地的央行也随即跟进降息。中国央行何时降息顿时成为全球焦点。

   时值在香港访问的央行行长周小川随即作出表态,称中国利率调整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数据,是否降息要考虑CPI下降速度而定,直到明年中都有降息的可能。

   中国官方近期公布的11月外贸数据、CPI数据、PPI数据、M2数据、CGPI数据以及工业企业增加值数据均显示,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甚于预期的下行风险。尤其是公布的11月CPI数据显示,CPI同比增幅仅为2.4%,而今天公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出现环比与同比负增长,更加重了市场对通缩的担忧。

   中金公司为此已将200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预期由原先的6.3%~7.5%下调至5%~5.5%。

   在此背景下,此前各方均预计央行将于年内降息,而此次降息幅度也今本符合市场预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这次降息是意料中的,明年会降息,但幅度不会很大。

   把本次降息包括在内,预计到明年年中总共会降108个基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降息的过程会延续到明年年中。明年还会降息,主要考虑到要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政策组合拳才是拉动经济的有效方式。其次,中央为拉动经济布局要发5000亿债券,这势必需要更宽松的流动性支持。

   不过,市场亦有不同声音,认为防范经济衰退不能仅靠降息政策,目前仅靠降息解决不了问题,要解决目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多方面政策的配合。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是一个利好,因为这意味着降低企业的投资和经营成本,反过来可以促进居民消费。

   但他同时表示,在所有可以干预经济的方式中,货币政策是一个总量型的政策,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但未必就能对经济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美联储在16日激进降息之前,已经动用各种政策工具应对金融危机,但是各项经济数据显示,该国经济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内需疲软和外需放缓导致工业产出持续下滑。

   中金公司认为,美联储大幅减息至历史最低水平意在保持市场信心,实际效用并不显著,因为实际基金利率早已显著低于目标基金利率。

   而香港汇丰在美联储降息后并未跟随降息,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东胜表示,没有跟随降息是因为降息已经对刺激经济的作用不大。

   光大证券日前发布最新投资报告指出,近二个月以来中国央行已经多次降息,由于降息的效果暂时还难显现,降息政策对股票市场刺激的作用正在递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