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金融危机或为可持续发展赢得时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家环保部有关官员日前在京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促使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减少,或许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赢得时间。

  22日召开的“2008年度全球十大环境热点回顾”新闻发布会上,UNDP项目官员马琪表示,从世界范围来说,本次金融危机是一次转变发展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以及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契机。

  环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世界环境》总编贾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过去半年来,生产和消费的减缓让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减少。他说,中国在本轮经济刺激计划,也加大了生态环境建设与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这有助于中国经济的“绿化”或可持续发展。

  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如何看待金融危机和气候危机的关系问题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气候危机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金融危机尽管是眼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但促使人们冷静下来,认真思考以往经济的高速增长是否合适。

  “金融危机是人们头上的一小块云,有的人看到这就以为天要塌了。其实,在这一小块云上面还有一块更大的云,那就是气候危机。”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说,应对金融危机,推进经济增长,有可能会加剧气候危机,“但如果两者的关系处理好,也有可能会创造奇迹。”

  “尽管金融危机缓解了能源紧张局面,客观上为替代能源和资源的寻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但是,这并未削弱未来全球能源短缺的大趋势。”贾峰称,在全球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同时,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价值突显。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