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券融资陷入互保怪圈 三大悖论凸显

  经济寒冬已经来临,企业只得抱团取暖。债券融资可以大大提高企业在这样的冬天继续生存的能力,但是一些发行债券的公司之间已经连续不断的出现相互担保、连环担保等现象。

  值得担心的是,初衷始于降低风险的担保,有可能在这个经济冬天里,成为捆绑这些企业一起沉沦的锁链。

  愈演愈烈的担保和互担保

  12月19日,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煤化)08云煤化债开始发行,由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投公司)进行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担保。就在一个月之前,云投公司发08云投债时,正是由云南煤化进行担保。此外,上半年,云投公司还曾为昆明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08昆建债进行担保。值得注意的是,08云煤化债和08云投债的主承销商都是中银国际。

  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例。分别于8月和9月发行的福建省煤炭工业(集团)有限公司08福煤债和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08闽高速债,同样是互相担保。

  除了互相担保,另一种模式的担保,在发债公司中也颇为普遍。以重庆水利和重庆交通为例,重庆水利发05渝水务债时,由农行重庆分行担保。等重庆交通发债时,再由重庆水利担保。

  像这样A公司发债由银行担保,B公司发债由A公司担保的模式中,基本上是A公司在2008年之前发债,B公司在今年发债。且这些公司多为城建、交通、水利等基础工程建设公司,前期盈利不太理想,需要以政府财政作为支撑。

  这类企业债,被业内人士称为“准市政债”。实质上是地方政府为了规避有关规定,由地方政府下属的公司来发债。此类公司往往是资产规模庞大,但收入、利润与资产规模不匹配,大部分利润的来源是财政补贴。

  发债公司的担保和互相担保,于2008年兴起,并非偶然。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程剑告诉记者,跟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规定大有干系。

  2007年10月,银监会一纸命令,禁止银行为企业发债进行担保。银行撤出企业债担保市场后,发债企业陷入两难境地:如果没有担保人,保险公司不会买,一旦保险公司这一大投资者缺席,债券很难发行。

  程剑表示,对于担保人来说,担保行为会增加它自身的表外业务,需要提准备,对担保公司未来的经营不利。

  于是,为了绕开保监会的规定,发债企业下有对策:两个发债企业互相担保,或者同一地方政府直接控制的A企业为B企业担保。

  无效的担保?

  然而,两个企业互相担保,起到的作用是正面还是负面?

  08云投债的主承销商中银国际某人士说,“互保把担保变成形式。”他认为,投资者更关注发债主体的情况,互保主要是为了绕开保监会的规定。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负责08云投债项目的张子范告诉记者,整体来说,相互担保会有一定增信作用。互相担保相当于两个企业绑在一起,毕竟,两个同时出现危机的概率,比单个企业出现危机的概率要低。

  张子范也承认,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同一地域、性质相似的企业互保,反而会增大风险。一旦一个企业出问题,它的债券固然会跌价,替它担保的企业,未必会发生偿付危机,但其债券的价格会因此受到影响。

  张子范表示,08云投债和08云煤化债虽属同一行业,但两家公司性质相去甚远,所以有一定的风险分散作用。

  在大公国际出具的评级报告中,给与云投公司和云南煤化的主体评级都是AA。然而,中金公司10月23日出的一份报告中称,给云南煤化的评级为4-,低于云投公司的3-。由于云投公司的信用评分低于云南煤化,虽然有一定的行业分散性,增信的效果已很不显著。

  记者询问云南煤化资产财务部的苟光亮,两家公司互保,起到的增信作用是否

  会相对有限?苟光亮回答,“可能会有一点(有限)。但是云南省这两家企业的情况都比较好。”

  对于同一政府控制下的A公司为B公司担保这一现象,张子范认为,要考虑两个公司之间的相关度。一旦发行公司出了问题,这个因素是不是同时对担保公司也产生影响?上下游企业、同行业企业,在大环境和行业出现问题时,一个企业出问题,另一个也出问题的概率很大。

  程剑认为,上述情况下,担保公司和发行公司多为同一信用级别,担保意义不大。而且,担保公司的偿付能力会因此受到影响。如果在此之前银行为担保公司进行了担保,合同中可能会有负债需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不能再给其他公司担保等条款。如果担保银行不对此进行控制,说明银行的风险意识不强。

  债券担保三大悖论

  上述中银国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保监会的规定,短时间内,互保现象很难消失。

  保监会2005年末规定,保险公司所购买的企业债券,必须有担保人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

  保监会人士表示,就算不考虑互保问题,无担保债券在监管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因此保险公司不能购买。

  而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评级公司很少给企业AA以下的评级,就是因为保险公司不能买AA级以下的债券。如果保险公司不买,那么发行比较困难,券商就不肯承销了。而信用债市场太小,评级公司不肯冒着得罪大券商的风险给予低评级。

  此为悖论之一。保监会因为评级体系不健全,不肯放开保险公司买无担保债;而保监会此限令,又让评级公司、信用债市场化的进程放缓,评级体系健全不起来。

  悖论之二是,由于这些互保、连环担保等情况令担保变得形式化,保险公司相当于承担了无担保的风险。与此同时,没有获得足够的收益作为补偿。

  上述中银国际人士认为,一旦保监会放开,那么风险由市场判断,有些保险公司不会投资无担保的债券。决定投资的保险公司,会要求更高的风险补偿。最终,发行利率水平很可能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悖论之三来自担保本身,带有强制性的寻求担保,可能使得担保不但不能成为风险的缓冲,反而带来更大的风险。浙商银行资金部骆峰告诉记者,由于担保可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或有负债,一个企业只可能为自己熟悉的企业来进行担保,而熟悉的企业,往往和担保企业是同一地域,有业务往来。

  而同一地域、业务相关的两家公司之间,存在强烈的正相关性。担保行为,就起不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他表示,之前浙江很多企业因为担保而出问题,并不是单单由担保这一行为造成,而是那些担保的两家公司之间相关性高,一旦一家企业出现问题,同一地域的相关行业,也容易出现问题。

  本报记者从中国人寿了解到,中国人寿正在建立自己的评级力量,并准备向保监会报批,公司自己评级,自己评估并承担风险。保监会有可能将其作为个案来批复。

  一旦中国人寿买无担保债获批,那么,在无担保债这一门槛前,对保险公司进行分类监管也可能会提上日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很有山寨风采
·2009年华尔街十大惊吓预言:准不准走着瞧
·曝光河南一醉酒公务员街头嚣张一幕(组图)
·2008年度“雷动中国”十大局长颁奖词(组图)
·痛骂所谓的中国各省素质排行榜
·悲哀啊!监狱成了穷人的避难所--羞辱了谁?
·年关了,各级政府部门能否少点“折腾”?
>> 更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程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