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三碰头”信贷员压力倍增

  本报讯贷币政策近期明显改变,使得各大银行可贷资金猛增。但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依然成为基层信贷员最忧心的问题。记者采访多位信贷经理后获悉,虽然各银行管理层均出台政策,鼓励做大贷款规模,但鉴于“落实到人”的呆坏账追偿制度,一线信贷员目前均比较谨慎。


  工商银行上海某支行行长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房地产企业贷款、个人按揭贷款和制造业贷款是其三个主要信贷投放方向,但今年上半年国家严格控制开发商贷款,同时房地产成交低迷,使得个人按揭贷款也大幅回落。进入下半年,出口制造业的危机又开始爆发,存货抵押仓单和订单贷款都出现了大比例的还款拖欠,这使得该支行贷款的三个主要投放点均出现呆账,形成“三碰头”局面,导致呆账增加较快。

  “三碰头”局面使得许多信贷员工作压力倍增。在这家最大的国有银行,信贷员的净收入是按照贷款余额所创造的利息收入提成,再减去不良贷款所形成“内部罚款”之后所得的余款。分行或支行每周都会以内部通报形式发出“新增未还款贷款人的报表”,并依据“落实到人”的呆账追偿制度扣罚当事人的奖金。如果形成损失类贷款,则相关经办人员将被离岗清收,直至收回贷款为止。有信贷员向记者感慨:休怪银行晴天送伞雨天收伞,实在是制度使然。经济下行风险爆发与年关临近,正是企业资金链的高危时段,此时放贷风险陡增。

  部分专门从事个人按揭业务的信贷员也告诉记者,如今他们最害怕的就是新楼开盘,因为一旦楼盘的二期、三期以低价销售,则高价购买了一期楼盘的客户势必上销售点要求退房或退款,而用以要挟的最有力工具便是“暂停月供”,直接影响到信贷员的月收入。所以,他如今宁愿发放一些二手房贷款,也不愿染指新楼盘。

  毋庸讳言,信贷风险将成为中国银行业2009年的最大风险,这也是银行上市以来首次面临挑战性的行业信贷周期。同时,仅可追溯至2003年的信贷数据记录和同质化的盈利趋势,使得很难评估每家银行各自的信贷风险状况。瑞银证券近期设计的一个包含16要素的评分表体系评估各大银行业整体信贷风险状况显示:工行、招行、中行和建行的信贷风险均低于平均水平,而华夏、民生、交行的信贷风险最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