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海峡两岸实现三通 推动摄影交流新契机

  随着海峡两岸“三通”的基本实现,内地摄影界与台湾摄影界对两岸摄影交流寄予厚望,希望两岸摄影组织和摄影家能以此为契机,开展更为紧密的交流与合作。2008年10月,泉州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隆重举行第三届“海峡摄影艺术节”,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及港、澳、台地区和中国大陆各省市摄影家们借此机会齐聚一堂。

  

  据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校领导介绍,海峡两岸摄影界的交往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8年,艺术家周志刚率众多台湾摄影家来到当时的华光照相馆参观。在华光,两岸摄影家有感于中国摄影教育的薄弱,一致倡议建立一所摄影学校。回台后,周志刚先生专程向郎静山大师汇报,得到了郎大师的大力支持,立即题写了“华光摄影技术学校”校牌,并应允担任首任名誉校长。1991年,郎大师首次回到大陆,在上海锦江饭店接受学校聘书。为了更加表现摄影艺术的优势和魅力,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于2003年建立郎静山纪念馆,而台湾摄影界及郎静山亲属获悉此事,更将郎老生前用过的暗房设备、照相机及数千书画等捐献给郎静山摄影纪念馆。目前,该纪念馆已成为两岸摄影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凭借着两岸摄影艺术家长期友好的关系,此次由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海峡摄影艺术节”受到了广泛关注。据悉,本次“海峡摄影艺术节”于10月20日上午开幕,21日中午落幕。尽管活动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对两岸摄影艺术家的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艺术节的第一天,举办方早上组织进行“旅日摄影家黄金树摄影研讨会”,并在下午成功举办“中国摄影职业教育华光论坛”。论坛上,众多摄影艺术家竞相发言,他们一方面对当前世界和中国的摄影现状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另一方面对华光学院吴其萃董事长为摄影事业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同时对华光学院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台湾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理事长周鑫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如果能够通过努力全面实现“三通”,两岸交通可更加便捷,摄影艺术的交流也会进一步加强。谈到交流内容和形式,周鑫泉先生认为,作为炎黄子孙,两岸摄影界的共同目标都是希望摄影事业向前发展,因此应有定期的观摩和联展活动,每年设立两岸合作的摄影活动,还可举办交流座谈、学术研讨和创作等。

  20日晚,“吴文季音乐厅”举办了华光联谊晚会,晚会上泰国著名摄影家陈汉洲先生向华光学院捐赠自己珍藏的郎静山大师名作8幅,周志刚先生向华光学生捐献一万元人民币作为奖学金。晚会期间,艺术节还进行了“2007影响中国十大商业摄影师”的颁奖仪式,众多年轻摄影家在这个平台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和潜力。

  21日上午9时,本次系列活动重头戏“吴印咸摄影艺术馆”揭幕仪式及“中华摄影胜地”落成仪式隆重举行。在仪式上,摄影家们回顾了吴印咸光辉而传奇的摄影人生,表达了对大师的无限崇敬和怀念,大家表示将紧随大师的脚步,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摄影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随后,各国摄影团体共同种植摄影名林,并参加了“08影响中国十大商业摄影师风云人物”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10时整,由香港著名摄影家简庆福先生和华光学院郭亨群院长为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新落成的“龙影图书馆”剪彩,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剪彩仪式上,海峡两岸第三届摄影节的台湾中国摄影学会荣誉理事长、台湾省摄影学会和台北市摄影学会顾问周志刚表示,希望在目前海峡三通的基础上,两岸摄影界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比如举办摄影方面的学术研讨等,从而表达出台湾摄影艺术家一腔爱国的拳拳赤子之心。

纪念馆揭幕
纪念馆揭幕

  近20年来,通过中国摄影家协会等祖国大陆摄影团体和台湾摄影组织的努力,两岸的摄影家代表团互访、互办或合办摄影展览、合拍某地等活动逐渐增多,两岸摄影界的交流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此次“海峡摄影艺术节”更加体现出民心所向,充分增进了两岸相互之间的了解,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同时也给两岸的文化艺术交流,尤其是摄影交流带来了新的契机。参加艺术节的众多摄影家表示,华光摄影艺术学院建立的这个摄影交流平台,将会显得越来越重要,充分彰显其独特的文化交流优势。海峡摄影艺术节圆满落幕,两岸摄影界人士一致对两岸的和平统一寄予厚望,并对两岸摄影界在更大范围内的交流与合作满怀期待。  

郎静山暗房遗物
郎静山暗房遗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志刚 | 向华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