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深圳企业瞄上摄影产业化蛋糕

  2006年全球图片的交易总额已达到30亿美元并且还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而中国图片去年实际交易额仅为2亿人民币??与世界摄影产业的成熟相比,中国摄影产业则刚刚起步,但同时也预示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巨大的市场感召下,以文化立市的深圳,将建起中国(南方)国际摄影产业园,将摄影、影视整个产业链真正地“串”在一起,做大摄影产业蛋糕,为文化深圳增添新内涵,为深圳经济增添新动力。

  摄影产业园聚集效应凸显

  “近日,全国最大、最专业的影视器材店广东泽彪影视器材行与我们达成了合作协议,泽彪影视器材行将进驻中国(南方)国际影视摄影产业园,在此设立10000平方米的影视摄影器材卖场,中国(南方)国际摄影产业园有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影视摄影器材交易中心。”昨天,深圳景晟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玩先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他介绍,自中国(南方)国际摄影产业园在第四届文博会首次亮相后一炮打响,近来,众多国内摄影产业纷纷加入该园。

  中国(南方)摄影文化产业园位于宝安西乡,总建筑面积为11.7万平方米。该园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宝安区政府主导、深圳市景晟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以摄影产业为主题的专业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将形成摄影大师、国际名校、展览展示、培训认证、版权交易(摄影著作权保护)、作品拍卖、摄影器材、影视机构的集聚地,提供完整摄影产业链配套服务并促成交易,力图打造中国摄影产业园第一品牌。

  2008年4月,中国(南方)国际摄影产业园一期工程被认定为第四届文博会分会场。中国首个以摄影为主题的国字号博物馆??中国(南方)摄影博物馆开馆、“中国(深圳)摄影产业高峰论坛”、摄影作品拍卖等一系列活动使摄影产业园名气大增。国内外知名摄影机构纷纷要求入驻。

  摄影产业潜力巨大

  “目前摄影产业已经具备非常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中国有1000万摄影爱好者,而深圳作为国内图片交易最为活跃的地区,摄影爱好者的人数超过5万人,对摄影艺术、摄影器材的需求及消费能力极为旺盛,但却一直没有一个摄影产业聚集地和成型的摄影器材交易中心。”邱玩先说。

  目前,中国摄影产业链各“环”均以分散形式出现,但均表现出强大的市场潜力。比如以器材为主的摄影器材城近年来发展蓬勃。

  再如,图片交易部分。据统计,2006年全球图片的交易总额已达到30亿美元并且还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而中国图片去年实际交易额仅为2亿人民币并在以远高于世界平均的速度迅猛增长。

  “目前摄影产业大致的产值是多少,也许谁都说不清,但每个环节产值增长迅速却是有目共睹的。”邱玩先说。

  摄影作品拍卖市场广阔

  与“硬”的器材相比,摄影产业的“软”产业部分,摄影作品交易的市场前景更让人兴奋。

  “中国与世界摄影作品拍卖还有很大的距离,摄影图片的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市场不成熟的同时,也预示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加快摄影作品市场化进程,这不仅需要从观念方面培养,也需要企业的积极推动。”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伟坤说。

  据了解,在文博会期间,中国南方摄影产业园拍卖会的第一幅摄影作品被拍走,而这张照片也是南方地区以拍卖的形式拍走的第一幅作品。此后,该园还将有更大规模的摄影作品拍卖活动。

  “摄影及其附属品作为一种具有规模的文化产业在中国市场几乎还是一个空白。我们要以一系列经济活动带动文化产业的进一步成熟。”邱玩先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玩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