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观察:沙特期待经济软着陆渡过低油价“寒冬”

  新华网利雅得12月28日电 经济观察:沙特期待经济软着陆渡过低油价“寒冬”

  新华社记者李震

  在今年金融危机蔓延初期,沙特阿拉伯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石油美元和外汇储备,成为全球受冲击最小的国家之一。
但如今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效应逐步显现,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一大产油国的沙特也不得不面对低油价“寒冬”所带来的冲击。

  欧佩克本月17日做出的大幅减产决定依然无力改变油市的低迷。最近,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已从7月份顶峰时期的每桶147.27美元狂跌至每桶38美元左右。毫无疑问,原油需求萎缩和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对油价产生了持续的下行压力,而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产油国将很难在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

  据沙特一家投资机构的最新预测报告,2009年沙特石油收入可能将锐减至1720亿美元,比今年下降41%。报告还下调了沙特的经济增长预期,认为今年沙特经济增速将降至5.7%,明年进一步降至1.5%,而且明年有可能成为自2002年以来沙特经济增速最慢的一年。

  面对严峻的局面,沙特政府正努力依托丰富的石油收入,力求在保证宏观经济大局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经济“软着陆”,以渡过本轮低油价的“寒冬”。

  沙特经济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在滚滚而来的石油美元支持下,沙特政府积极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大力开发石化、采矿、加工制造和农业等领域,机场、铁路、码头、工业城等大批项目纷纷上马。

  沙特财政大臣阿萨夫多次表示,沙特原定的经济发展计划不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沙特政府不会削减对未来经济发展计划的开支和投入,沙特金融机构也有足够的流动性为原定的经济发展计划提供支持。

  沙特内阁会议本月22日宣布了2009年的财政预算,其中财政收入为1093亿美元,支出为1266亿美元,预计将出现173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而今年的财政预算收入为2930亿美元,支出为1360亿美元,实现盈余1570亿美元。通过今明两年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沙特政府在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不利情况下,并未大幅削减财政开支,这表明沙特政府计划利用前几年积累的丰富石油收入继续维持经济稳定发展。总体来看,沙特的经济政策一贯秉持比较保守的原则,即使在近两年油价高企的时期,沙特政府也一直以每桶50美元这一相对较低的油价编制财政预算。

  在欧佩克内部,沙特也始终是反对油价大起大落的“稳妥派”代表。今年6月份,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吉达国际石油会议上号召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齐心协力应对高油价问题;本月19日,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在伦敦出席国际能源会议时表示,沙特将继续在能源领域投资,按计划明年将其日产原油能力提升至1250万桶,以兑现沙特以往的承诺,确保对国际市场的原油供应。

  阿卜杜拉11月15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时也表示,未来5年沙特将向石油等行业投资4000亿美元,以刺激经济增长,抵消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

  此外,金融危机还给沙特带来了一个“相对有利”的因素。在今年上半年高油价时期,沙特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而能源成本下跌也降低了食品、房租、建材等主要消费物价,而这恰恰有助于缓解沙特国内的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