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中石化中石油原油互供

  中石化中石油原油互供国内炼油明年将由亏损变盈利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记者昨天从中石化集团公司获悉,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日前签订原油互供协议,资源供应可打破壁垒向对方就近配置,这将大大节省双方的炼油加工成本。

基于明年国际油价不会太高、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新方案实施的利好因素,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炼油板块“明年将成为公司创利润的主力”。

  在原油、炼油和成品油销售环节上,中石油、中石化拥有的资源并不对称。1998年石油行业重组改制完成后,长城以北油田、炼厂及国有销售单位尽数纳入中石油旗下,而长城以南的资源则被划入中石化旗下。目前,中石油油气资源丰富,但石油消费市场却主要集中在中石化占统治地位的南方;而油气开采能力不足的中石化,每年加工的原油80%依赖进口。为平衡两者间的资源差异,中石油每年都会按协议价格向拥有市场优势的中石化提供一定总量的原油。

  明年双方的合作将更进一步。根据原油互供协议,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油田或输油管道,将直接向附近的炼厂供油,不管炼厂归属中石油还是中石化,以节省千里迢迢跨区域调运的成本。记者了解到,中石油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未必配套建有自己的炼厂,而中石化大型炼厂所在地,则很可能没有自己的油田。如中石化在塔里木拥有储量丰富的塔河油田,但中石化在当地并没有炼厂,如果将原油运到广东加工,成本上并不划算。而中石油在新疆有独山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等三大炼油厂,中石化在当地生产的原油可以就近供应给中石油。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全年国际原油均价预计在50至60美元,这正是国内炼油业务最佳利润区间,炼油板块将迎来近年来形势最好的一年。另外,国内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明确,将以布伦特、迪拜、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再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和合理利润确定成品油价格,这对中石化也非常有利,因为中石化炼油成本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RJ033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