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牛年A股六大猜想 再熊也不会“熊”过去年(图)

股市 股民
坐在1820仰望6124 回顾08年A股十大经典剧情
盘点08年最不靠谱预测 金岩石看高8000点居首
金融危机 中国 下滑
中国城镇失业率攀升至9.4% 农民工失业问题凸显
进出口可能大幅下降20%
金融危机 中国 经济刺激 保八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火线出炉
4万亿投资加剧用地矛盾 国土部酝酿超支用地计划

  在年终策划中,我们回顾了2008年A股市场的十大经典剧情,“坐在1820的洼地,仰望6124之巅”多少有些悲壮。今天A股将迎来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全球股指齐齐飘红的新年里,点燃了对A股“开门红”的企盼,尽管开门行情并不会左右股指接下来的运行,但在一年交替更迭之时,好彩头依然是人心所向。

  经过了2008年超级熊市的洗礼,投资者收获更多的是五味杂陈,或者看看“股神”巴菲特的成绩单,你会释然些,在去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重挫32%,为30年来的最差。

不过,“大师”的话依然值得我们斟酌玩味,比如“如果你想等到知更鸟报春,那春天就快结束了”,也许在苦苦等待底部到来之时,底部已经悄然构筑。

  2009年A股市场运行的轨迹究竟会怎样,这种预判还是留给经济学家去做。对普通的投资者而言,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动荡中寻找机会并且好好把握,毕竟,最坏的时光已经过去了。

  晨报记者陈琼

  猜想1

  大小非依旧“凶猛”


  股改限售股从开始解禁到2010年完成,今年应该是解禁总量的最高峰,全年的解禁数量为6870亿股,是去年的5倍。7月和10月将成为年度内的解禁峰值期,解禁量分别为3134.49亿股和1867.14亿股,占全年解禁总量的45.45%和27.09%。有预计,今年大小非减持需要消耗市场承接资金约3900亿元。

  鉴于这样的供给大于资金承接的压力,有人说下半年股市会走得很难。也有人提议,在选择股票时,应该选择已经卸掉解禁压力的股票,规避减持量大的股票。

  猜想2

  融资融券正式启动


  尽管金融危机肆虐,国内的舆论仍倾向于扩大金融创新的领域,因为我们的金融市场还很稚嫩,品种过于单一,因此有必要“全方位”发展金融市场。金融创新的框架去年已经初具规模,今年预计会逐步落实。

  首先是融资融券。在全球资本市场去杠杆化的潮流中,在国内一片诟病声中,融资融券试点还是正式启动了。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多次强调,做好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工作和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完善市场管理机制。不过业内估计,做多机制的“融资”可能会先于做空机制的“融券”推出。

  猜想3

  股指期货先行试点


  与融资融券一样,股指期货这种高杠杆的金融衍生品,在去杠杆化的潮流中要不要马上推出,是一个争议非常大的话题。

  但长期以来,我国的机构投资者吃尽了单边市的苦头,只有上升市能赚钱,下跌市的时候没有对冲工具,只能干等着赔钱。而且由于机构在推出股指期货时,要充分吸纳蓝筹股作为筹码,市场中人都将之视为对蓝筹股和大盘的利好。

  今年预计有可能先行试点,制定出相应的规则。

  猜想4

  创业板上半年推出


  与前两者不同,创业板也许是高层最具共识,而且可能是今年最先推出的创新领域,快的话,今年上半年就有可能推出。因为创业板恰好解决了当前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为创投资金提供了退出的最好渠道。不过正如尚福林所说:“在创业板制度的设计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集中市场的智慧,探索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新市场,增加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服务能力。”综观海外创业板,很多都是不成功的,有的甚至已经关闭。因此集中市场智慧,完善制度设计,使之更具有交易性就成为我们创业板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预计创业板的交易规则相对于主板会有创新性的突破。

  猜想5

  IPO再度重启

  去年市场的低迷,基本上令股票市场最基本的融资功能丧失殆尽。而除了上述准备上创业板的中小企业需要融资外,很多大中型企业也在排队等待过会上市融资,据说这样的公司已达300余家,而已经过会的就有34家了;还有许多大蓝筹在内的国有企业需要回归,因此A股市场需要恢复融资功能,在今年重启IPO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目前看,广发银行、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金融公司首发IPO已经过会,估计不久就会成行。

  猜想6

  利好不期而至


  自从去年连续下调印花税、降息、4万亿元刺激经济的利好出台,人们已经习惯了“利好出台—上涨—利好出尽—下跌”的市场定势,心理上对政策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而今年除了更加强化的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预计国家在投资、税收、消费、进出口等方面还会出台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

  而针对股市的政策,最直接、最有效的,也是市场最期盼的,恐怕就是平准基金的入市了。但平准基金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推出。另外,对大小非减持的限制措施,比如冻结大小非减持或对其加增资本所得税也是人们呼声很高的利好举措。不过,这些手段都有半路改变游戏规则之嫌。还有观点认为,对于大小非,今年必须顺利地让其减持,限制政策只能拖后并延迟减持的时间,对今后的市场相当不利;摩根大通的“金嘴”经济学家龚方雄提出,稳定股市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手段,其中最主要的解决方法可以是国家出资成立封闭式指数基金,用来购买前100位市值小非减持的股票。将来这个基金可以作为指数基金,并作为调控市场的工具。

  而这些建议,也许都将成为今年稳定股市的利好政策被逐一推出。晨报记者刘畅

  在被去年盲目的激进乐观砸伤自己的脚后,大多数券商研究所对今年股市态度开始急速转变,他们的判断甚至有些悲观,1400点至2700点区间运行是大多数券商预测的交集,而把握结构性和交易性机会则成了大多数机构的共识。在资本市场,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都太盲目,无论是熊市还是牛市,A股总会存在机会,而这些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五大板块中寻找掘金机会

  综观主流券商的研究报告,防御性的行业和受政策刺激影响的行业成了今年投资的两大主线。经济下行周期,包括中金、申银万国在内的主流券商均把防御性行业列为股票投资组合中的首选。除此之外,把握外部因素刺激下的波段性机会或者主题投资机会也成了大多数券商的共识。

  具体行业配置上,我们从百家券商的策略报告中甄选了受关注度最高的五大板块。

  医药板块

  关注指数:

  在板块配置上,在去年表现抢眼的医药板块成了优质“避风港”,包括国信证券等12家机构均看好医药板块。

  在过去一年中,医药板块在残酷熊市调整中表现出强大的抗击打能力。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医药股受到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依然很小,而且其成长性会随着医改的推进而加强。

  电力板块

  关注指数:

  电力板块受到了包括申银万国等10家机构的推崇。机构认为,电力行业在目前经济下行周期中,其在整条产业链中利润占比将开始回升。

  农业板块

  关注指数:

  国信证券等8家机构推荐的投资组合中都可见到农业板块的身影。他们的理由是,在漫长的农业改革之路中将会依次出现不同行业的投资机会。

  房地产板块

  关注指数:

  对于今年房地产行业的表现,机构分歧严重,包括中金在内的6家机构看好房地产板块在今年的表现。中金指出,政府未来一段时间的刺激经济措施,无论是推出的节奏还是力度都很有可能超预期,同时看多房地产板块的还有安信证券和兴业证券等。不过,鉴于房地产基本面并未向好,看空该板块的机构阵容也十分庞大。

  铁路及相关行业

  关注指数:

  去年更新的铁路投资计划把“2020年的铁路运营里程从10万公里上调到12万公里”,受此影响,去年年底铁路及相关行业已出现了较大涨幅。在新的一年里,铁路及相关行业的成长性依然被看好。海通证券等5家机构认为,庞大的铁路投入,将给包括铁路基建、铁路制造相关公司带来丰厚收益。晨报记者陈琼

  再熊“熊”不过去年

  经历过去年的最高72%的暴跌,并且收出一根有史以来最大的年阴线后,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虽然仍不能摆脱“熊”的影子,震荡时间肯定多于上涨的时间,但终归不会“熊”过去年。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投资仍然是个股机会大过整体市场机会。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的受益板块,兼并重组的个股案例等,都是给个股以交易性机会的借口。被网民誉为言论“最靠谱”的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计,只要宏观调控不引起硬着陆,两三个月内股市将有一波行情。而如果行情来临,上涨最多的一定是有概念、有题材、有说法的股票。

  当然股指的最低点也可能在今年见到,甚至有可能就在前三个月就可以见到。问了几位分析师,他们给出的股指震荡区间,最低点大都超过了去年的最低点1664.93点。比如金百灵投资的秦洪看到1500点至3000点;西南证券的张刚看到1665点至2700点;民族证券的徐一钉看到1350点至2550点;财达证券的李飞看到1300点至3800点;中金投的崔晓黎看到1400点至2800点。按照这些判断,前低后高,那么今年很可能收小阳线,至少也是根较小的阴线。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告诫我们:今年投资者要做好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要养成多观察、少操作的操作纪律。在熊市中,这的确是需要我们中小投资者谨记的。◎刘畅

正 方
反方
牛年!对普通的投资者而言,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动荡中寻找机会并且好好把握,毕竟,最坏的时光已经过去了。 熊年,2008年全年跌幅65%,可谓全球之冠,这样的一个股市想过牛年,我觉得不太乐观,做好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买票难 上车更难
·感叹!统计真实的失业数据怎么这么难?
·我也说两句,看经济学家是如何“忽悠”人的!
·一名大学生村官关于返乡农民工的调查报告
·一个80后对工作存钱结婚买房的一点感悟
·四大银行的优惠房贷利率其实是个“套”
·晒晒史上最强的裁员“0”元工资单(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保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