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两部门新规鼓励兼并重组 土地权属不转移免契税

  土地房屋权属不转移不征契税

  晨报讯(记者邢飞)为了帮助企业在经济“冬季”实现兼并重组,一项为期三年的契税优惠政策从今年起开始实施。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通知,从今年元旦起,企业在股权转让、合并等领域涉及的土地、房屋权属,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免征契税。


  两部门的契税优惠涉及企业股权转让、合并、出售以及注销、破产等多个方面。通知指出,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依据法律规定、合同约定,合并改建为一个企业,对其合并后的企业承受原合并各方的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在股权转让中,单位、个人承受企业股权,企业土地、房屋权属不发生转移,不征收契税。政策执行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此外,为了鼓励企业向现代企业实现转型,通知指出,非公司制企业,整体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或者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建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对改建后的公司承受原企业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事实上,除了税收优惠,企业之间的并购交易将得到银行贷款的支持。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规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经营行为。

  业内专家昨天向《北京晨报》表示,企业土地、房屋的契税税率为房屋总值的3%,此次税收优惠必将减轻企业兼并重组成本。除了契税外,相关部门从去年年末来已经出台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相信随着这些税收优惠政策陆续实施,企业今年税收成本将大大减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买票难 上车更难
·感叹!统计真实的失业数据怎么这么难?
·我也说两句,看经济学家是如何“忽悠”人的!
·一名大学生村官关于返乡农民工的调查报告
·一个80后对工作存钱结婚买房的一点感悟
·四大银行的优惠房贷利率其实是个“套”
·晒晒史上最强的裁员“0”元工资单(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