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界经济或现“U”型转折 2010年前有望复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恶化并向实体经济扩散。世界经济将向何处去?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的布兰查德(Oliver Blanchard)以及美国知名智库——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Fred Bergstan)三位享有国际盛誉的经济学家,听他们纵论世界经济走势。

  在林毅夫看来,世界经济前景堪忧,但新兴经济体尚不至于陷入衰退,如果全球应对措施得力,世界经济增长将可能出现“U”字型转折,并在2010年前出现复苏。这一点也得到布兰查德的认同,他认为,没有“魔弹”可以通治目前危机,不同国家应该采取契合国情的应对措施。他强调,尽管前景不容乐观,但到2009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可望出现转机。

  伯格斯滕则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作为世界经济大国的美国和中国更要加强协调与合作,他由此提出两国集团(G2)理论,敦促两国建立更高层次、更加紧密的交往机制,两国领导人可以定期会晤。

  可能出现“ U”型转折

  根据权威机构的认定,美国经济已于2007年12月陷入衰退,而德国、日本等其他发达经济体也早在衰退中挣扎。

  从全球经济来看,学术界一般认为,如果经济增长率低于3%,也就是全球陷入经济衰退。而根据IMF和世行的数据,全球性衰退也已在意料之中,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增长也将大幅放缓。尽管拒绝对经济前景作出明确预测,布兰查德也审慎认为,如果各国都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世界经济将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转机。

  “美国房价是这次危机的始作俑者之一,到2009年下半年价格将会有所回升。”他说,另外,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问题,到2009年底也将会结束,银行也将会愿意借贷,金融危机则将趋于结束。

  “我们现在的预测是,2009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仍会出现负增长,但到下半年,则会出现微幅的增长。”他指出。随着美国经济走出困境,世界经济也迎来新的黎明。

  林毅夫则认为,尽管总体世界经济前景悲观,但各国情况也存在很大争议。“虽然美国和欧洲将不断出台各种前所未有的救援行动,但是否可以使市场恢复信心,尚有待观察……但它们不可避免会出现衰退。”

  但林毅夫也判断,就全球经济总体来看,如果各国能够加强合作,世界经济将会在未来一年内渡过目前危机,迎来新的黎明。“假如我们能够共同行动,世界经济增长将可能出现‘U’字型转折,并在2010年前出现复苏。”

  何为应对危机突破口

  对许多经济体来说,当前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如何渡过目前危机,防止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林毅夫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如果有财政刺激空间,各国就应该采取刺激经济计划,加大对基础设施、教育和健康等领域的投资,促进经济增长。

  各国国情不一样,投资虽然类似,但必须注意不同的方式和效果。林毅夫认为,对发达国家来说,必须防止上世纪90年代日本大规模投资效果不彰的前车之鉴。

  在林毅夫看来,在刺激经济方面,发达国家不能为了投资而投资,而是需要寻找恰当的需突破的瓶颈领域,这样,才能促进经济的长远增长。一个很好的领域,则是将刺激经济和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

  “我们认为一个瓶颈领域,就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如果发达国家投资促进低碳技术的发展,不仅会带来短期的需求效益,而且会为长期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布兰查德则提出三个建议:第一,对金融危机采取对策,通过中央银行注资、购买不良资产、重新资本化金融机构等措施,稳定金融市场;第二,下调利率;第三,大力推出财政刺激政策,如果财政允许,类似的刺激经济计划数额则应大致达到国家GDP的约2%。

  危机带来深刻教训

  “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给世界带来了深刻教训。在林毅夫看来,“第一个要吸取的经验教训,就是不能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却制造一个更大的问题。”他认为,金融危机之所以发展到目前阶段,与美国政府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催生出更大的房地产泡沫有极大关系。

  另一个教训,就是金融创新的隐患。林毅夫认为,美国金融衍生品越搞越复杂,监管又没跟上,这就给房地产市场泡沫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总结的第三个教训就是必须居安思危。“直到去年,美国的企业利润中40%是金融机构创造的,但是,转眼间这些不可一世的金融机构纷纷陷入困境,不垮掉的也要靠政府救援来生存,所以,即使在经济一片繁荣中,也要注意各种潜在危机,采取行动防患于未然。”

  布兰查德则着重谈了金融危机给IMF带来的深刻教训。他指出,作为亡羊补牢的措施,必须抓住两个要点。

  第一, 是对金融业加强监管。布兰查德认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许多银行业的问题超过了行业界限和国境,目前的监管系统对它们没有约束。所以导致这场危机不仅是美国的危机,还是世界的危机。“因此我们需要重新思考金融监管问题,监管应该是国际层面的。”他说。

  第二, 是如何预警。布兰查德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如果邻国出现了问题,本国也无法避免。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国际层面的预警机制,IMF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中美关系成关键因素

  布兰查德指出,作为一个改革的必然原则,必须提高新兴经济体在IMF的代表性。“我们应该从7国集团(G7)扮演中心角色,转移到一些重要经济体来扮演重要角色,或者是13国集团(G13),20国集团(G20),27国集团(G27),我们确信,巴西、中国、印度都应该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比目前的要更加重要。”他强调。

  而在伯格斯滕看来,中国参与国际合作非常重要,但中国和美国关系则是其中的关键。

  “我认为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就未来而言,我认为我们两国能不能尽力避免争论,或者当争论出现时能不能有效且合作解决,这一点非常关键。”他说。

  为了解决可能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并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伯格斯滕呼吁美中建立更高、更紧密的合作层次,即成立两国集团(G2)。两国就双边和国际重大问题密切沟通,两国领导人可以定期会晤。

  “这是因为美国和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中两个最重要的国家,两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美中应该建立相关的体制,包括举行定期的年度高峰会谈。我们可以建立一个问题解决框架,使我们两国贸易变得更加开放,也促使世界更加开放。”

  林毅夫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布兰查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伯格斯滕

  知名经济学家,曾担任美国财政部部长助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买票难 上车更难
·感叹!统计真实的失业数据怎么这么难?
·我也说两句,看经济学家是如何“忽悠”人的!
·一名大学生村官关于返乡农民工的调查报告
·一个80后对工作存钱结婚买房的一点感悟
·四大银行的优惠房贷利率其实是个“套”
·晒晒史上最强的裁员“0”元工资单(图)
>> 更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 黎明 | 查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