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信泰富证实接受香港证监会调查

  中信泰富2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确认对公司展开正式调查,当中涉及17名董事。包括主席荣智健、长子荣明杰及集团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以及七位执行董事和七位非执行董事。

  公告显示,董事荣智健、范鸿龄、李松兴、荣明杰、莫伟龙、李士林、刘基辅、罗铭韬、王安德、郭文亮、张伟立、德马雷、常振明、何厚浠、韩武敦、陆钟汉及何厚锵正接受香港证监会就该公司事务进行的调查。

据了解,部分被调查的董事兼任着多达1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职务。但荣智健之女、前财务主管荣明方,以及因事件遭解雇的前财务董事张立宪和前财务总监周志贤则不在调查名单内。

  据了解,2008年年中,以实业为本的中信泰富开始大手笔涉足金融衍生品,短短几个月,就与包括渣打银行、花旗银行香港分行等在内的13家国际大银行,一共签下了24款外汇累计期权合约。其中澳元合约的行权价格是0.87美元/澳元。

  协议规定,中信泰富须以固定汇率(加权汇率0.87美元/澳元),每月买入一定数额的澳元,到期日为2010年10月,累计最大买入数额为90.5亿澳元。当澳元汇率高于0.87时,中信泰富以0.87的低汇率每天买入1个单位外汇而获利,但当汇率下降到0.87以下时,则中信泰富必须每天以0.87的高汇率买入两个单位外汇。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在2008年9月的集中爆发,金融危机开始蔓延全球,澳元汇率一路狂泻。中信泰富于2008年10月20日爆出预计可能亏损147亿港元,数名高管为此引咎离职的消息。香港证监会于2008年10月22日公布,确认已对中信泰富的事务展开正式调查。而此后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又引发了投资者对中信泰富是否违反上市条例、延迟公布重大事件,进而利用该信息进行市场操作的怀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信泰富董事会于去年9月7日知悉累汇期权亏损,但直到10月20日方公布该事件。而就在消息真空期间,中信泰富股票的成交量却大幅增加,其沽空额也突然剧增,此前曾多次增持公司股权的荣智健在去年9月5日至10月20日也再没有进行增持。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去年10月22日公布,将会调查中信泰富外汇巨亏事件,港交所并透露接到10多宗涉及中信泰富的投诉。

  消息曝光后,中信泰富股价一度暴跌七成,市值损失也超过200亿港元。随后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荣智健因财富缩水比2007年后退了54名。与此同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也被爆出有大额的汇兑损失,在香港上市的一些央企公司成为抛售对象。

  巨亏之下,中信泰富只能求助母公司中信集团。中信集团去年12月24日以认购可转债形式向中信泰富注资约116亿港元并重组外汇衍生品合同,以填补中信泰富因炒汇而陷入的巨亏。为了增强监管,中信集团对中信泰富的持股比例从之前的29%增至57.6%。

  但在公布公告的同时,香港恒生指数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大涨,受益于3G发牌,香港中资电信资源股表现抢眼。中信泰富股价大涨21.72%,收于10.2港元,成交量4515万股,合4.29亿港元, 换手率2.06%,振幅19.93%,创一个月来新高。RJ215

  延伸阅读

  中信泰富为了锁定美元开支的成本,我们集团签订了一些外汇合约。但是,这些外汇合约的签订,没有经过合理的授权,而且这些合约中潜在的最大风险,没有被正确地估计到。

  ——荣智健表示,中信泰富的合同属违规操作,没有经过他授权

  从上世纪90年代中信泰富做实业投资以来,并未做过投机业务。

  ——中信泰富在巨亏后依然“嘴硬”

  在中信泰富以往的有关交易中,一些银行的确存在误导可能,银行在推销产品时,没有将风险彻底向中信泰富解释清楚,无合适警示,而中信集团已经成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将保证同类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去年12月24日,中信集团注资15亿美元,接盘中信泰富后表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鸿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