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取消地方GDP统计未必是好办法

  取消地方GDP指标统计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更重要的是,切实改变单纯以GDP增长速度衡量地方经济增长和干部政绩的做法,上级党委、政府对地方官员考核也不只做“减法”,而且还要做“加法”。在逐步取消GDP考核干部政绩的同时,应增加新的考核内容,如降低失业率、缩小贫富差距、强化社会治安、健全社会保障、稳定房价、缩小城乡差距、保护环境不受污染等。
这些出自百姓的诉求,显然应该成为地方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发展的重要参照。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统计法修订草案时,吴晓灵委员认为,地方GDP成了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为造假制造了动力,她建议把GDP指标从地方指标中取消,地方只管卫生、教育、就业、环保这些硬性指标,只有让地方政府对环境和公共服务负责,才能够彻底纠正现存的不科学的发展观。

  吴晓灵建议把GDP指标从地方指标中取消,其理由是“地方GDP成了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为造假制造了动力”。这个建议无疑是大胆的,消息一经透露,便引起社会强烈地反响。

  不过,吴晓灵的建议虽然从原则上说有一定的道理,但要取消地方GDP指标的统计是否具有可操行性,是否符合《统计法》,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至少不是一个好办法。众所周知,GDP是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在核算期内所有常住单位生产的最终产品总量的度量,常常被看成是显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

  换句话说,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状况,如果需要一个比较综合的数据说明,目前GDP的确是不二之选。GDP作为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统计项目,它本身绝无过错,把GDP核算结果放在那里,或许它确实不失参考和研究价值。然而,正如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只突出了其中的一方面,其他方面就可能被忽略甚至忘记,最终带来了发展的不协调。

  其实,GDP这个本来只应作为政府掌握经济发展情况的一个客观数据,长期以来却成为一些地方政府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成为考核政绩、选拔官员的重要指标。进而造成一些地方“GDP崇拜”现象的出现。由于过于突出GDP指标的内容,一些人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理解为“以GDP为中心”,把“发展是硬道理”理解为“GDP增长是硬道理”,因此,这样的发展观往往使人走入发展的误区。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呢?一位行政管理专家指出,政府要解决GDP数据造假问题,不能仅着眼于统计技术的改进,甚至也不能仅靠从地方取消GDP指标体系。如果体制不改革,即使取消GDP指标,换成另一种考核指标,仍然会产生出数据造假问题。故此,应在两个方面进行强调:一个方面是改变用单一指标衡量地方政府及其官员表现的做法,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则要求政府从信息统计的唯一当然主体的地位上撤出。

  在这一点上,武汉市的做法值得借鉴。2007年3月,该市对官员的政绩考核指标进行较大调整,增加节能、环保以及科技创新等指标,而GDP、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等指标不再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以后,各级官员的精力应放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落实,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

  这一改变,意味着沿用多年的GDP干部考核办法被取消。事实上,在我国整体的人均GDP已经达到2000美元的阶段上,我们有条件可以改变原来那些推动地方发展的做法,重新设置地方官员政绩考核的标准。单纯以GDP数据考核官员政绩的办法,近些年来已日益证明弊端甚多,应进行调整,最终全面取消。

  国际上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便放弃了单纯以“经济增长”为核心的传统发展观,而倡导一种综合取向的发展观。英国政府2002年公布的“生活满意度”文件认为,“国家有理由进行干预,以提高国民对生活的满意度”。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及联合国,已开始采用GNH(国民幸福总值)来统计和评测经济价值。

  这说明,取消地方GDP指标统计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更重要的是,切实改变单纯以GDP增长速度衡量地方经济增长和干部政绩的做法,上级党委、政府对地方官员考核也不只做“减法”,而且还要做“加法”。在逐步取消GDP考核干部政绩的同时,应增加新的考核内容,如降低失业率、缩小贫富差距、强化社会治安、健全社会保障、稳定房价、缩小城乡差距、保护环境不受污染等。这些出自百姓的诉求,显然应该成为地方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发展的重要参照。(邱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