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扬: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望重回较快增长通道

  “依靠较高的投资率,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重新回到平稳较快增长的通道,成为率先走出经济下滑的国家。因为,那些保证我国经济整体处于上升通道的基本因素大都没有发生变化”。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今年GDP有望增长8%-9

  %李扬认为,在出口受挤压、消费难有较大改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要保持增长,仍然要依靠投资,保持较高的投资率仍是重启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而长达20年来的高储蓄,为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利基础。中国经济2009年将呈现介于“V”与“U”之间的调整,出现“L”型的可能性不大。

  他表示,鉴于我国的高储蓄率至今仍然存在并将延续,以及我国的工业化正处于中后期、城镇化正在加速进行,可以合理地判断:今后5-10年,我国经济仍然可望保持高增长的势头。2009年GDP有望增长8%-9%。

  李扬指出,鉴于我国目前已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重启经济增长不能重复过去30年的投资格局,必须转变投资方式。首先,启动投资需要放开准入管制,允许民间资本、外资等各类资本进入传统上由政府垄断的领域;其次,投资项目必须具有商业可持续性,否则会为未来的发展积累不良资产。鉴于大量投资将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必须考虑对各类基础设施的定价机制进行改革,为投资创造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环境;此外,还应杜绝“大跃进”式的一拥而上。

  对资本市场相对乐观

  2008年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9项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被社会称为金融“国九条”或“金九条”。

  李扬提醒大家注意“金九条”中关于利率的表述与过去表述的差别。“金九条”指出要“发挥市场在利率决定中的作用,提高经济自我调节能力。”过去央行的表述一直是“发挥利率在市场调控中的作用”,两者间存在很大差别。李扬认为,“金九条”的表述,着重强调了实现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性,强调了市场自我调节的重要性,并且从贷款、贴现等方面具体指出了利率市场化的主要领域。

  在谈到对外汇资产的管理问题时,李扬表示,因石油和黄金价格波动较大,我国的外汇储备目前不宜用于购买这两种商品,相对而言,美国国债依然是较安全的投资品种。他认为,我国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和资产结构,应根据我国对外贸易的币种结构和资金跨境流动的币种结构来确定,不能频繁变动。那种根据外汇市场汇率变动来“及时”变动外汇储备结构的想法,体现的是我国股市中散户投资者的“追涨杀跌”心态,这在管理我国战略资产时不可取。

  李扬对2009年资本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植根于中国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之中,因而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卢晓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