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危机凸显保险功能 2009年保障型寿险成主流

  金融危机促使保险“归位”

  2008年对于所有投资者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后,人们的投资观念变得相对谨慎。在保险投资上,能够带来高回报但同时具有高风险的保险已经风光不再,保障性产品纷纷开始回归。


  危机凸显保险功能

  2008年保险业的大事莫过于汶川地震和金融危机,前者让人们看到,在危难的时刻,保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救助作用,而后者让人们看到了保险最基本的功能——保障。泰康人寿理财师告诉记者,自从汶川地震之后,意外险的投保率直线上升,公司几年以来意外险都没有这样好的业绩。这也说明人们已经从对保险不了解过渡到主动要求保障。

  “投资类业务的占比达到或超过一半以上的保费规模,这样的行业已经偏离了保险的本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告诉记者,保险的本质功能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保障层面上来,相信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更多人会更看重保险的保障功能。

  投连险大缩水

  牛市突然转熊是2008年投资市场最大转变,随之而来的是投连险的缩水。投连险产品相对比较复杂,特点是保险公司在扣除初始费用、保障费用等后保费进入投资账户,投资收益客户100%享受,投资风险也是客户100%承担。随着市场的下跌,多数客户投连险的投资账户在不断缩水,不知是应该卖掉还是要继续等待?明亚独立经纪人杨丽雅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金融市场的涨跌起落是一种常态,没有人能够预测到所有的上涨和所有的下跌,在个人理财的过程中投资与风险将始终并存。短期经济市场的起起落落必将被长期经济发展趋势所代替。如果最初本着长期投资的原则,短期内不需要动这笔资金,那完全可以不去管它。因为随着经济发展的规律,未来还会上升。

  杨丽雅建议,投连险拥有不同风险级别的投资账户,投资账户可根据客户对不同风险和收益的需求进行免费转换。也可构建不同的账户投资组合,并利用它的附加保障功能。

  保障型寿险成主流

  展望2009年,保险回归保障本质是必然的。记者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多家财产险公司利率联动的投资型理财产品已被监管部门叫停。业内人士认为,在降息通道之下,利率联动型理财产品已不合时宜,固定利率产品将卷土重来。接受记者采访的财产险公司人士认为,市场对投资型保险产品的需求依然存在,固定利率型保险理财产品可望成为2009年各财产险公司主推的理财产品。

  而在寿险方面,多家寿险公司都主动叫停了投连险新产品的开发,更多将产品设计成保障型人身寿险产品,这也是市场必然需求所在。

  先看保障功能

  金融危机下,人们收紧了钱袋,保险是否会因此缩水?有关专家建议,在经济危机时,因意外等情况发生更容易使家庭陷入经济窘境。因此,更应该配置相应的保险。

  杨丽雅建议,从风险评估的角度来看,最先需要购买的是意外保险、寿险、重大疾病保险,因为这种风险一旦发生的话,对家庭的财富冲击是最大的。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养老保险以及带有投资理财功能的保险,如分红、万能、投资连结保险。无论2009年的资本市场如何变化,在建立好完善的保障体系后,再考虑保险公司衍生的投资产品。

  每一个家庭结构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这些都会影响到选择保险品种。在购买保险上,有一个“双十”原则,即保费为收入的十分之一,保额为收入的十倍。在保险的投资建议上,如果市场情况不好而消费者又有投资需求,有关专家建议,可以选择投连险的保守账户或者进行投连险的定期定投。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丽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