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石油股反弹难以持久 石油稳定基金作用几何

  石油股表现仍需看国际油价的“脸色”。石油行业有着明显的周期性特点,由于这直接关系到企业利润的多少,因此,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油价的走势

  受国际原油价格反弹影响,昨日A股煤炭石油板块大幅飙升,以7.57%的整体涨幅位居板块涨幅首位。
有媒体报道称,我国政府正在筹划设立政府石油稳定基金以稳定石油供求。但业内人士称,这一看似“巨无霸”的基金实际对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的业绩影响不大,原油价格才是决定石油股涨跌的关键。考虑到目前油价的反弹并不稳定,因此,投资者需留意短期内石油股回落。

  中东局势推升油价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如过山车般巨幅震荡。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地区的暴力冲突导致中东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使得国际油价连续走高,本周一油价最高触及49.28美元/桶,收报48.81美元/桶,涨幅5.33%。

  在国际油价反弹的刺激下,A股煤炭石油板块一改之前的低迷,燃起了冬日里的一把火。昨日,该板块收盘全线飘红,包括准油股份金牛能源山西焦化在内的6个股票强势涨停,石油巨头中石油上涨2.02%,中石化反弹3.06%。然而,在欣喜之余仍有忧虑,石油股这样的反弹形势究竟能保持多久?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国际原油的反弹有很大一部分政治因素,并不能显示原油供给面发生了转变。当前,石油需求仍显低迷,油价上涨空间比较有限。”对于A股石油股所受到的影响,刘波表示,中石油、中石化有70%-80%的利润来自于上游原油价格,因此股价短期走势还得看油价波动的趋势。

  石油稳定基金作用几何

  由于国际油价近年来波动剧烈,对中国石油企业以及中国经济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此,有专家建议设立石油稳定基金。有消息称,目前主管部门已就建立石油稳定基金展开研究,最快年内可出台。

  如果这一石油稳定基金出炉,那么将是继社保基金后的又一“巨无霸”式基金。根据媒体披露的相关研究报告称,如果要设立石油稳定基金,可能会主要参考挪威石油基金的模式。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目前是设立石油稳定基金的最佳也是最必要的时机。而且该基金如果成功设立,有可能对石油储备、石油企业的对外合作、与主要石油出口国协商和主要进口国的协作,产生积极效应。

  然而,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国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认为,“这一基金的建立对中石油、中石化的业绩并没有太大影响,同样股价表现也会难有作为。”刘波也表示,“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本身就已经具备这一基金的部分特点,尽管目前该项基金并没有具体的细节公布,但估计主要还是针对未来期货市场以及石油需求储备的,对公司业绩影响不会太大。”

  三大因素决定股价

  从中长期来看,刘波认为,有三个因素决定石油股的表现。

  首先仍需看国际油价的“脸色”。石油行业有着明显的周期性特点,由于这直接关系到企业利润的多少,因此密切关注油价走势是每个石油股投资者需要做的。

  其次是汇率。由于美元指数与原油价格呈现倒挂态势,因此美元涨跌也是投资者决定手中石油股仓位高低的重要参考因素。

  最后,石油企业在产业布局上的动向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比如加油站的布局就直接影响销售的规模。但刘波同时指出,产业布局毕竟只是下游销售,对整体业绩的贡献并不大,关键还得看上游原油价格的变化。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广州折腾人的订票方式
·曝光重庆某公司的春节交际费清单[图]
·搞不懂 燃油附加费减了机票价为啥不降
·网友:光荣下岗,一个月只花了158.9元!
·华尔街“海龟”回国三个月感受:还是在美国好混
·唉,可怜的七亿元,用在百姓身上该多好啊!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整人的花招真多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