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外资行等待发人民币债具体细则

  随着国家全面推行金融促进经济发展,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也有望启动。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监管部门就此已与外资行展开沟通,但外资行仍在等待发债的具体细则和配套的监管办法的出台。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研究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事实上,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外资行发行人民币债进行研究。数位外资行有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监管部门已召集外资法人银行参与讨论在香港或内地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但具体细节尚在讨论当中。

  东亚银行(中国)董事长陈棋昌表示,该行正在积极准备未来在香港或内地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正在就此事与央行和银监会沟通,具体发债时间和地点尚未敲定。

  外资行人士表示,还在等待监管部门出台发债的具体细则和相关监管办法,短期内发债不会推行。

  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鲁政委也认为,外资金融机构发人民币债短期内仍有困难,外资行发行人民币债需要有一定的审批流程和配套的监管办法。

  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券,需要符合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等规定。

  然而,外资法人银行成立至今均不到两年。对此,外资行人士表示,外资法人银行主要是由原分行转制成立,也可能追溯此前盈利,通过合并报表来解决。

  另外,外资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也仍需等待。目前,内地已有国开行、建行、工行等数家中资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恐怕要等几家中资行发完后,总结经验,再决定外资行是否在港发债。

  随着外资行法人银行人民币业务的不断丰富,其吸收和管理人民币的需求也在增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允许外资行发行人民币债券为外资银行提供了一个获取和管理流动性的平台,增加其吸收资金的能力,同时也增加了一条盈利渠道。

  某外资行资金部人士则认为,外资行发债对于做长期贷款业务的银行来说,可以通过发债来补充长期资金需求,以匹配长期流动性。但是对于资本充足的银行来说意义不大,外资法人银行面临存贷比压力,将主要以吸收存款的方式来补充流动性。

  从整个银行间市场来看,郭田勇表示,外资行发人民币债将为银行间市场的发展带来益处。从融资角度讲,中资行对资金需求较小,而外资行是资金的需求方,因此引入这一主体,将活跃交易,提高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不仅如此,外资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将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影响力。鲁政委表示,将促使中国与周边地区和国家的贸易更多地以人民币结算,从而在未来增加海外人民币的出现。

  他认为,发行债券是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基础性工作,也将增加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影响力,同时有助于二级市场利率的定价。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