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自毁同盟 浙江房贷抢夺战“战术”迭变

  银行自毁同盟 浙江房贷抢夺战“战术”迭变

  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新政,掀开了银行在2009年关于利率竞争的第一波热潮。相对于上海等地,浙江的态势相对凸显。从中小银行的转按揭接近零成本,到一些大行取消附加条件,新政实行可谓一周多变,大小银行均有新招。

  小银行破蛹

  “昨天整个下午都没办法拨进银行的电话。”江虹(化名)终于在1月6日拨通了银行的电话。但她得到的信息是,房贷额度没有超过50万,所以不能享受利率七折优惠。江虹的房贷承办银行是浙江区域内的中信银行,额度是45万元。

  所谓存量房贷,是指2008年10月27日房贷新政出台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年内五次降息,如果能再加上7折利率,从2009年1月1日开始,不少按揭买房的人都能省下一笔不小的按揭贷款利息。

  去年10月份央行宣布,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变为0.7倍。加上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5次降息,对于优质房贷客户而言,今年起5年以上住房商业贷款最优惠利率可下调为4.158%。

  根据江虹测算,房贷利率下限从原来基准利率的0.85倍扩大至0.7倍之后,以20年期50万元等额本息房贷为例,能节省近6万元利息。

  但是,央行宣布后时隔数月,大部分银行却显得“踯躅不前”。先是新增房贷细则千呼万唤始出,然后存量房贷政策又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直至去年12月24日,浙江本地的法人银行率先冲破了房贷利率的“一刀切”。

  以浙商银行为例,满足自住、首套、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房的房贷客户,银行在经过审核后,有可能给予7折的利率优惠。由于该行仅有少数存量房贷客户,因此对于主动提出申请者基本能享受优惠。

  随即, 浙江省城杭州的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也公布了初步的实施细则,广发银行也赶在节前公布了存量房贷细则。

  从一些银行的细则发现,某些单项的限制越后者越松开。在住房面积尺度上,较之实行较早的银行越显放松。

  比较浙商银行的住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限制,光大银行对于住房面积的要求是在14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房的房贷客户。不过,可享受7折优惠利率的条件还有:自住、首套、信用良好;光大银行阳光VIP客户,经申请批准后可享受7折优惠利率。

  “赶在节前推出,主要是抢先机。”一名银行人士认为。果然,三家银行的率先给其他银行形成了一种压力。这意味着部分浙江的中小银行开始打起“转按揭”的价格战。一些中小银行告知其客户,如果将房屋贷款从其他银行转至该行,首套房贷利率可以下浮30%。

  同盟裂变

  “ 只需提供原来的借款合同、最近一期的账单、身份证、户口簿以及贷款银行的还款明细、申请银行的银行卡等。”元旦前,温州的房贷客户就收到了杭州某股份制银行的短信,本来转按揭需付担保费、评估费上千到上万元,但这家银行许诺,如果转按揭,愿意为他承担了所有转按揭环节的手续费。

  不仅银行的信贷部可以办理免费转按揭,一些地产中介也接受了银行的“委托”,加入了转按揭争夺战。

  杭州某房产经纪公司负责人许月认为,存量房贷全部下调为7折的优惠利率,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觑。他已帮助客户操作了几笔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的转按揭业务。

  “大部分是从中行、建行转到一些中小银行的,因为当时四大银行还没有打折,而这些小银行已经明确表示可以打折。”许月说。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2008年11月下旬,工、农、中、建等几家大银行签署一份内部协议,明确共同停办存量房贷客户以寻求利率7折为目的的无交易转按揭行为,以此来维护存量房贷市场的基本稳定,一些中小银行也参与到这则议定中。

  然而,此项同盟率先在浙江被打破。

  随着中小银行启动房贷挖脚行动,浙江区域内的四大行也纷纷出台存量房贷细则。这比其总行的新政实施公布时间还显提前。

  新年第一天,浙江区域内的工、农、中、建四大行同时公布了关于存量房贷优惠利率政策:只要2008年10月27日前执行基准利率0.85倍优惠、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优质客户,原则上都可以申请7折优惠利率。

  从贷款额度和面积上,这些大行限制的尺度分别比中小银行更加放松。比如农行,对发放金额在30万元以上(包括30万元)、原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0.85倍的住房贷款,其未偿还部分贷款的执行利率,至2009年1月1日起自行批量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这项规定就比之中信银行的50万额度,降低了20万。

  不过,农行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以下几种情况不能做调整,借贷人连续90天(含以上)逾期记录的;借贷人在执行利率调整日,仍有逾期未还款本息。具体详情还需要客户前往柜台进行咨询。

  但是,由于有更优惠的银行价格政策存在,房贷客户的主动性明显提高。

  “30万一刀切的做法,对于初始贷款20多万元的,公平吗?他们对农行的贡献比30万少了点,但却要承受很大的不公。”一名农行房贷客户对此愤愤不平,“这几天我要找农行交涉,如果这些限制无法取消,那我将考虑转按揭。”

  迫于市场压力,一些大行也开始降低或者删减7折优惠条件。

  比如中行,之前所规定的一定金额的定期存款限制、协办信用卡等 “附加条款”,目前已全部“删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