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融危机影响超预期 上市公司向下修正08年业绩

  不断披露的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公告或对二级市场形成一定压力。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8日,大约有8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报,其中29家公司发布业绩向下修正预告,其中中小板公司占大多数,为27家。
业内人士分析,如此多的公司对全年业绩向下修正表明,去年四季度经营状况比原先预想的要严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或受到明显下拉。

  金融危机影响超预期

  从业绩向下修正的情况看,有的是下调了增长幅度,有的是从增长变成下降,还有的是从扭亏修正成了减亏。向下修正的原因尽管各公司各有着特殊情况,但金融危机的影响却是绝大多数公司的首要因素。

  比如从上次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小于30%修正为下降幅度小于15%的东晶电子(002199)表示,10月份以后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导致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消费需求减少,因此第四季度市场订单影响较大;从预计增长0-20%到修正为下降0-20%的横店东磁(002056)认为,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亿元。

  东吴证券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在第三季度末的时候,尽管当时金融危机影响已经显现,但对其对全球经济的“杀伤力”认识尚不够甚至还存有希望,因此当时不少公司对业绩的预期还相对乐观,但从四季度的实际情况看,金融危机的影响远超过当时预期,对全年业绩的负面影响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从发布业绩预告的49家主板公司情况看,只有25家公司预增,其中还包含预计略增的8家公司,而预减、亏损的为24家。值得注意是,这些公司的预告中也都将金融危机的影响列为重要影响因素。如金路集团(000510)在预亏公告中表示,除汶川大地震的影响外,自三季度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国内聚氯乙烯树脂产品市场价格持续大幅走低,需求急剧萎缩;海欣股份(600851)预计2008年度将出现重大亏损,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使公司纺织产品出口订单锐减。由此可见,主板上市公司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

  整体业绩预期需向下修正

  目前公司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都是从第四季度的实际经营状况做出的,这表明第四季度的业绩远不如此前预想的乐观,因此必将拖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

  尽管目前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的只有不到30家公司,而且大部分是中小板上市公司,但东海证券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中小板公司规模相对较小,统计分析相对简单,信息披露更为快速,并不意味着主板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经营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主板上市公司经营规模大,控股及参股上市公司多且复杂,要对业绩有较准确把握,通常也需要更长一些时间。因此,预计今后会有更多主板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如欣龙控股(000955)原先预计扭亏,现修正为减亏,原因除了债务重组收益不再计入公司损益的因素外,另一个主要因素是与经济低迷有关。公告表示,尽管公司四季度主要原材料降价,但公司产品也随之下降,毛利空间缩小。

  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业绩必将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三季度时的一些预期因此需要进行修正。根据上市公司三季度的有关统计数字,2008年前三季度有可比数据公司净利润同比仅增长7.11%。据此,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增幅预计可能低于7.11%的水平。某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修正对二级市场的估值会形成一定的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